河南4部门联合发文 特岗教师与当地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2018-07-12 09:44: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农村孩子更是如此。特岗教师给他们传授知识,带去希望,这是一份光荣的、有成就感的工作。这份文件让广大特岗教师有了“安全感”,希望能够真正落实下去。

  ——任明杰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教师(2014年通过特岗计划招聘,2017年服务期满成为正式在编教师)

  全面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特岗教师。7月11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4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特岗教师管理工作的意见》,围绕特岗教师普遍关注的工资待遇、职称评聘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以保障特岗教师权益,让更多人“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我们说的‘特岗教师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不仅包括工资,还包括应享受的绩效奖励、生活补助和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待遇。”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四不准”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特岗教师工资发放要做到“四不准”:不准截留、挪用工资性补助资金;不准拖欠特岗教师工资;不准迟发特岗教师工资;不准降低特岗教师工资标准。发放办法参照当地正式在编教师进行管理,不得出现直接领取现金、隔月发放或按季度发放等情况,不得以任何理由出现拖欠特岗教师工资的现象。

  设岗县(市)要落实好周转房安排等工作,切实解决特岗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要按规定为特岗教师办理各项社会保险。服务期间,户口、档案和党团关系均参照当地正式在编教师进行管理。

  任期满一年可评职称

  在职称评聘方面,特岗教师任教满一年即可纳入当地正式在编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设岗县(市)要参照当地新聘用正式在编教师的办法,为特岗教师办理入岗手续,纳入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定期进行职称评聘工作。特岗教师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在当地留任后,3年服务期计算为连续工龄。

  服务期满且取得教师证可入编

  从2018年起,新招聘的特岗教师所持教师资格证与实际录用的岗位不一致的,需要在3年服务期内考取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服务期满时才能办理入编手续。

  针对特岗教师担心的职业“长不高”问题,意见指出要加强特岗教师培训,将其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市(县)级培训等项目中统筹安排,并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用待遇留人、用情感留人,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其安心从教。(记者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