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渑池县残疾人上官新峰:用双手“走”上致富路

2018-07-15 17:07: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三门峡渑池县残疾人上官新峰:用双手“走”上致富路

上官新峰和他的鸡舍(张芸曦 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9年前,他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高位截瘫,不仅花光了全家的积蓄,年仅1岁便成了残疾人。从此,贫穷和残疾开始伴随着他,让他失去了同龄人应有的快乐童年。长大后,他四处漂泊,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而如今,他却凭着过人的毅力和聪明才智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的脱贫之路,让所有的街坊邻居刮目相看。他,就是三门峡市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残疾青年上官新峰。

  初次见到上官新峰时,他正坐在水泥地上清洗鸡食槽。清洗完后,他用双手抓住两个木盒交替挪动着“走”进屋里,从饲料袋里盛了两小盆饲料,转身又“走”进院里。他每“走”一步,便用左手把盛放饲料的铁盆往前挪一下,再“走”一步,用右手往前挪一下饲料盆,一直挪到鸡舍,打开门,把饲料盆艰难地放进去。

  上官新峰说,从小他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为此,他经常被嘲笑,被同龄人欺负,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不知哭了多少次。长大后,他开始思考自己今后的人生,他让人给自己做了两个木盒子,用双手抓着木盒子挪动着向前“行走”。经过几个月艰苦锻炼,上官新峰终于“走”出了家门。

  上官新峰虽然残疾,但脑子聪明,他跟着别人学会了识字和唱歌。因为不想成为父母的累赘,他便和其他残疾人一起外出乞讨卖唱,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流浪生活。

  “在外乞讨时,风吹雨淋,忍冻挨饿,冬天坐在马路上,裤筒常常和地面冻粘在一起……”回忆过去苦难的岁月,上官新峰眼含泪花,“后来想想,咱脑子不笨,双手不残,何必在外受这种罪呢,不如回家做点事挣钱致富。”于是,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三门峡渑池县残疾人上官新峰:用双手“走”上致富路

用双手走路的上官新峰(张芸曦 摄)

  2012年10月,上官新峰告别了流浪多年的乞讨生活,回到母亲娘家所在的北沟村定居,并利用危房改造资金建起两间新房,办了一个小卖铺,搞起了小规模养鸡厂,依靠勤劳的双手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3年,上官新峰从朋友处赊了600只鸡苗开始养鸡。不懂养鸡技术,他就让朋友教他学习电脑,上网查阅养鸡技术信息。然而,由于没有及时购买疫苗防疫,一场鸡瘟下来,养了几个月的鸡全部死亡,再加上买饲料的投入,他一下子损失了4000多元。

  4000元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上官新峰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这次挫折给了他沉重的打击。然而,性格要强的他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他决心振作起来,继续为梦想打拼。没有交通工具,他就从镇上买来一辆三轮摩托车,请人把刹车、档位全部改成手动操作。有了三轮摩托车,他养鸡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想方设法,苦心钻研,提高养殖水平,从200只养鸡规模起步,再慢慢扩大到500只、600只,数量不断增加,院子里越来越热闹,他的心也越来越充实。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上官新峰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家里除了三轮摩托车,还购买了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另外,他还购置了一台粉碎机,从镇上或农户家里买来玉米,自己加工饲料。2017年,他靠养鸡收入了2万多元,不仅还清了4年前的欠款,而且2018年又投资9000多元,存栏小鸡数量达到了1100只。

  如今,他外出购买饲料和销售产品时一直还骑着那辆改装的摩托车,他还在摩托车篷布上印了“常年卖散养笨鸡、笨鸡蛋,送货上门”的字样。据上官新峰介绍,他在义马、渑池等地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点,坚持送货上门,已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三门峡渑池县残疾人上官新峰:用双手“走”上致富路

上官新峰骑着三轮摩托车送货(张芸曦 摄)

  事业开始走上正轨,上官新峰的信心也越来越足。然而,由于常年在地上挪动“行走”,他残存的双下肢患上了严重的骨髓炎,膝盖以下的部分已经没有了知觉,常年肿胀,并已经开始溃烂。

  上官新峰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很快引起了村、镇领导的高度关注,洪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关群成为了他的帮扶人。经常给他送去钱和生活用品,并带他到渑池、洛阳等地看病、检查身体。

  上官新峰是不幸的,但他却没有怨天尤人,凭借自己乐观豁达、永不服输的心态和劲头,走上了一条奋发脱贫的康庄大道,为自己平凡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