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就业先行 拓宽群众增收脱贫路

2018-07-17 13:28: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16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产业集聚区远中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车间里,鲁山县段店村村民张军旗正在忙着装配低压配电柜。“经过公司的免费技术培训,我在家门口能就业,现在每月能拿4000多元工资,全家已经稳定脱贫了。”曾经是贫困户的张军旗高兴地说。

  像远中电力这样的带贫企业全县有1000多家,通过安排贫困人员就近就业,使贫困户有了固定工作,稳定收入。

  近年来,鲁山县坚持就业先行,把实现稳定就业作为推动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通过“五个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就业培训一批、就近就业一批,创业带动一批,托底安置一批),帮助全县每一个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就业,拓宽增收脱贫门路,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该县以劳动力就业转移为抓手,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百日攻坚提升行动专场招聘会”等专场服务活动,促进困难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实施引企下乡专场招聘会活动,组织县内外用工企业将就业岗位送到困难群众家门口。目前,已完成转移就业35905人,全县24956户具备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家庭中有1人以上就业,就业率达100%。落实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政策,为10741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费奖补资金共235.79万元。

  县里把技术培训作为提升劳动力技能的主要手段,采取田间课堂、家门口办班、订单培训等形式,及时对全县所有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和生产劳动技能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班53期140班,培训农村劳动力7507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2660人,实现全县25个乡(镇、办事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

【发现故事专题 文字摘要】平顶山市鲁山县:就业先行 拓宽群众增收脱贫路

文化扶贫(堵恒 摄)

  该县还实施了创业带动,加大了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扩大全国返乡下乡创业试点县和省级示范县工作成果,将返乡创业与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创业促进就业,助推脱贫攻坚。引导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创办各类经济实体8000余家,带动19万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28万人。多渠道开发就业社保、治安巡逻、文化、护林、保洁等公益性岗位,直接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4200余人,为相关单位招聘60名高校未就业大学生。 (文 师红军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