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发展瞄准“出人出戏出精品” 力推青年人才

2018-07-18 10:48:2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豫剧发展瞄准“出人出戏出精品” 力推青年人才

豫剧演员们在表演戏曲《下陈州》。小说摄

  62年前,在常香玉大师等老一辈豫剧人的不懈努力下,经文化部批准,河南豫剧院宣告成立。“文化大革命”期间,河南豫剧院被撤销。5年前,在新一辈豫剧人勠力协作下,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挂牌成立。

  自此,豫剧艺术有了“领航人”,一路高歌猛进。“豫剧走进清华北大”“豫剧唱响百老汇、好莱坞”……近年来,豫剧的一次次创新创举令人瞩目,被全国文艺界誉为“河南戏剧现象”。

  河南豫剧院如何从“一穷二白”到“豫剧航母”?河南戏曲未来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1

  “大手笔”打造“豫剧航母”

  7月15日,“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精彩上演。

  老中青艺术家倾情演绎,曲终观众仍不愿离去。此情此景让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感慨不已。“5年前恢复建院之时,我许下5个愿望:建设院址、培养人才、推出精品剧目、下好全国豫剧一盘棋、让豫剧走向世界,如今这些愿望都逐一实现了。”李树建说,这一切都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给政策、给资金,让古老的豫剧唱响了中原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我省组织举办了全国豫剧高级表演人才培训班、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等一系列“大手笔”的活动,豫剧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著名编剧陈涌泉认为,以李树建为代表的河南豫剧院一班人致力于打造“豫剧航母”,着眼于让豫剧走向现代、走向团结、走向青年、走向世界,在全省戏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影响辐射全国戏曲发展。

  2

  “常态化”演出培育戏曲市场

  目前,全国有专业豫剧院团162个、民营豫剧院团13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戏迷遍布全国。仅凭这些,能引领豫剧的美好未来吗?在7月16日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众多专家认为,要树立“大豫剧”概念,但绝不仅仅是体量大、院团多,“大”要体现在它的艺术价值上,出精品、出大师、出经典,构建良好的戏曲生态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21日至7月13日的“河南优秀剧目展演月”期间,21台大戏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然而,展演月结束后,许多观众反映想看戏却不知上哪去看。对此,陈涌泉建议,要在郑州率先实现豫剧演出常态化,做不到天天有戏,也要力争做到周周有戏,重在培育戏曲市场和年轻观众。

  3

  培养力推青年人才“迫在眉睫”

  目前,河南汇集了李树建、汪荃珍、王惠、贾文龙等一批豫剧精英,他们为豫剧的传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如何确保豫剧发展人才不断层?

  2009年,我省先行先试,与中国戏曲学院合作开办豫剧本科班,被誉为“河南豫剧黄埔军校第一期”。2013年,以这届本科生为班底成立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如今,他们正成长为河南豫剧发展的中坚力量。

  “这些青年演员是豫剧未来的‘掌舵者’,但现在还缺乏知名度。接下来,不仅要培养、更要力推青年演员,决不能让豫剧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李树建说。

  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对豫剧未来发展提出了“出人出戏出精品”的目标。在戏剧评论家刘景亮看来,实现该目标要以剧目创作为核心,全面培养编剧、导演、作曲等方面人才,把有潜力的剧目加工成精品,组织交流演出。③4

  相关新闻

  我省新添6朵“金花”

  本报讯(记者温小娟)7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获悉,由我省报送的魏硕、田宸子、桑艺萌、牛雨馨、王宇梦、张琬其等6名选手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斩获佳绩,他们凭借精湛的表演技艺大展风采,全部荣获“金花”称号。其中魏硕、田宸子、桑艺萌、牛雨馨4人荣获“金花十佳”称号。同时,魏硕、田宸子、牛雨馨、王宇梦受组委会邀请参加“佩花晚会”演出。

  此次活动于7月13日至16日在浙江嵊州举行,共有154名来自北京、河南、广东等全国24个省市和美国、加拿大的选手参赛。涵盖了豫剧、曲剧等35个剧种。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创办于1997年,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被誉为戏曲艺术的“希望工程”。本次活动中,我省戏曲新苗取得了骄人成绩,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也因组织得力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报记者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