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2018-07-18 10:50: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鹤壁市商务中心区及5个特色商务区建成面积达5.63平方公里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鹤壁环淇河自行车赛影响力与日俱增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淇水悠悠大型淇河诗歌朗诵会举行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电话客服在鹤壁呼叫产业园接听用户来电张志嵩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百度(鹤壁)营销服务中心张志嵩摄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鹤壁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悄然崛起

高标准建设的淇水诗苑成为休闲好去处张志嵩摄

  十年砥砺拼搏,十年春华秋实。在鹤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淇滨区委、区政府敢为人先、抓铁有痕、克难攻坚,在昔日杂草丛生、沙石裸露的淇河荒滩洼地上,从无到有建设起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商务中心区,不仅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亦用努力与汗水,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无到有:坚持科学决策,强化规划先行,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建设

  一条流淌了2000多年的淇河,如一条玉带,从鹤壁这座城市中蜿蜒而过。在淇水之畔悄然崛起的商务中心区内,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张扬着腾飞的生命力,孕育着发展的无限潜力。

  2008年,鹤壁市委、市政府从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需要出发,提出在新区南部、淇河东岸规划建设综合服务功能区的构想。遵循市委、市政府的总体思路,淇滨区委、区政府正式启动了以商务中心区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区建设,拉开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第三产业发展的序幕,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

  高度决定视野,规划决定发展水平。商务中心区总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南部3.2平方公里。

  淇滨区委、区政府提升品位、拉高标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原则,在规划理念上突出生态型、开放型、文化型,充分展现“山在城中、城在水中”的山水城市景观;在建筑风格上突出地域文化,以“九星联珠”为寓意,以“淇河三珍”为原型,融入鹤壁历史文化元素;在自然环境上突出自然生态,切实保护利用好流经商务中心区的淇河,高质量建设淇水诗苑、淇水乐园、淇水生态园。

  同时,商务中心区以发展总部经济、商务办公、金融保险、文博会展、生态休闲等产业为重点,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10年努力,让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昔日淇水之滨的一片旷野,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商务中心区。截至2017年年底,商务办公区已形成“六纵六横”路网格局,完成投资80亿元,引进重点项目35个,总建筑面积达190万平方米。

  十大标志性建筑竣工投用,形成了“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发展格局——观景大厦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主,入驻了青岛物流等企业;帆旗大厦以打造互联网平台为主,吸引了百度运营中心、去哪儿网等互联网龙头企业集聚;龙门大厦内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红火,建成呼叫产业园,已落户中华联合财险、河南正华电讯、北京鸿联九五等20多家企业;会展中心内每年举办的国家镁博会、中原文博会等展会集聚八方人气,在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同时亦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嘉联大厦、移动大厦等10个商务项目快速建设,观景苑小区、天鹏御景等15个配套生活小区已具备入住条件。商务中心区累计签约入驻国内知名企业225家,入驻面积20万平方米。

  当前,鹤壁市商务中心区已在全省崭露头角,成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力量。2016年,商务中心区跻身全省“十强”服务业两区行列,晋升一星级服务业“两区”;2017年,晋升二星级服务业“两区”,成功入选为全省首批区域性双创基地、大数据产业园区。

  “商务中心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鹤壁市聚集产业、吸引人气,打造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展示形象、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淇滨区区长王志武评价。

  创新发展:诚招天下商贾,抓好项目实施,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淇滨区坚持以“经营城市”的思路开展建设,以土地经营支撑建设,靠栽下“梧桐树”招商引资,通过高效服务引来“金凤凰”,发展出商务中心区一方新天地。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先后出台《淇滨区加快商务中心发展实施方案》《淇滨区商务中心区企业入驻扶持(暂行)办法》《淇滨区呼叫中心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对发展前景好的入驻企业给予租金扶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吸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呼叫中心等企业快速集聚。

  商务中心区突出产业招商,紧盯商务服务、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产业,着力吸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高品质服务业项目落地。通过创新信息摸排方式,筛选省内外企业200余家,分类别、分地域梳理,安排专人对接洽谈。同时,面向郑州、北京、成都、上海等楼宇经济发展先进地区成立区域招商组,2017年以来先后开展招商活动40余次,拜访企业50余家,洽谈推进中通建、河北博岳、河南百达通利等优质项目35个。截至目前,新入驻企业68家,实现税收收入2亿元,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中心区内的呼叫产业园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原地区冉冉升起的新星。淇滨区紧抓机遇,采取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呼叫企业集聚,自2017年4月运营以来,签约企业24家,签约面积约3万平方米,签约座席4000席,运营人数3000余人,营业收入2亿元,实现生产性服务带动生活性服务发展,业务涵盖通信增值服务、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教育、快递物流、文博会展、特色旅游等多个行业。呼叫中心产业园先后被评为全国“呼叫中心标准化示范园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客户联络中心”产业示范园区。

  在项目建设方面,商务中心区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抓好项目分包、现场办公、观摩评比等工作机制,每个项目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每天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助推11个项目快速建设。

  在服务保障方面,商务中心区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通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监察”,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让涉及面广、企业关注度高的事项“一次办妥”,赢得广大客商的普遍赞誉。此外,在企业入驻后,商务中心区实行“订单式”跟踪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采取精准服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对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重点企业,商务中心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导向,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帮助中国网库、上海美巢互联科技等企业争取各类资金逾1.2亿元,助推培育政企云等15家企业实现由“限下”到“限上”的晋级晋档。

  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制度、一条条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使其在鹤壁市商务中心区这片热土快速生根、发芽、开花,结出了累累果实。

  登高望远:加压负重敢于担当,提升品位拉高标杆,努力打造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示范区

  放眼鹤壁市都市功能区,商务中心区的定位独特而鲜明。该区的发展不仅仅关乎淇滨区,更关系到鹤壁的崛起。那么,商务中心区在鹤壁市都市功能区建设中该如何进一步释放自身潜能?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负重、求重、铸重。

  负重——主动加压,凝心聚力实现美好愿景。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主攻方向,突出产业集聚、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重点,全面盘活闲置楼宇,激发发展活力,培育形成一批业态先进、特色鲜明、支撑带动有力的服务业集群,提升“两区”承载能力和服务经济转型功能,努力打造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发展一流的服务业发展示范区,不断提升在全省的综合竞争力。

  求重——不懈追求,千方百计实现总体目标。要突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定位,大力引进金融保险、商务办公、研发中心、电子商务等企业;做强做大呼叫中心产业;力争晋升三星级服务业“两区”,打造豫北最具竞争力的商务中心区。

  铸重——踏石有痕,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进度,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商务中心区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渤海大厦、龙门SOHO等7个配套项目竣工投用,颐和泊邸酒店、印象大厦等2个项目主体竣工;强化招商助推产业集聚。以龙门大厦、观景大厦、帆旗大厦等商务楼宇为载体,突出招大引强扶优,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力争引进企业总部和呼叫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电商服务平台85家以上,税收达到3亿元以上;做强做大呼叫中心产业。突出抓好“招商、管理、服务”三个提升,切实加大产业培育引进,力争累计签约座席6000个,实现就业5000人以上,将呼叫产业园打造为河南一流、全国有名的呼叫中心产业园;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日前,京东集团计划以京东鹤壁亚洲一号项目落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产业投资和布局力度,与鹤壁市在大数据、云计算、双创中心、智慧物流、智能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借此契机,商务中心区将大力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围绕大数据产业开展招商,积极引入规模大、业态新、带动性强的知名企业,打造服务豫北及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进亦退。淇滨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商务中心区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配套服务、内部管理等工作机制,努力将商务中心区打造成鹤壁市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的核心区、示范区和窗口区。”淇滨区委书记李杰说。

  以重蓄势,厚积薄发。拭目以待,鹤壁市商务中心区的明天必将卓尔不群。

  31.1亿元

  ●投资与营收持续增加。2017年,鹤壁市商务中心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亿元、税收收入1.6亿元。

  1.48亿元

  ●二次招商成效突出。2017年,鹤壁市商务中心区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1.48亿元,累计签约入驻企业225家,完成二次招商面积2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

  24家

  ●呼叫产业初具规模。2017年,鹤壁市商务中心区成功举办上海呼叫中心招商推介会、鹤壁呼叫中心产业峰会。新入驻企业24家,其中呼叫企业15家,签约面积约3万平方米,签约座席4000席,运营人员近3000人。

  35个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鹤壁市商务中心区实施重点项目35个,2017年重点推进项目11个,投入运营项目7个,已形成“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发展格局,汇集了总部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会展经济、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本报记者郭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