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寨: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2018-07-19 12:09:40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近日,记者从二七区了解到,郑州市马寨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被评为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马寨产业集聚区先后获得“河南省民营科技园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郑州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马寨上下“务实重干、担当奉献”的精心谋划与接续奋斗。

  创亮点

  务实重干重攻坚,工作成绩迭出

  据马寨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马寨产业集聚区以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现代产业新城为目标,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经验迭出。

  几项主要指标都实现新的跃升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52.6%,增速保持全省、全市集聚区前列。企业增加值完成82.2亿元,税收完成9亿元,从业人员达27248人。在全省17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中,综合位次由2016年的第52位跃升至第22位,是2017年度郑州市唯一实现晋位升级的省级产业集聚区。

  项目建设不断呈现新气象

  投资亿元以上的苏宁物流园、灏宇纸品、花花牛二期等项目建成达产,中物科技园等一批省市区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社会赞誉达到新高度

  马寨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市区荣誉共30余项。省市区领导多次莅临观摩调研指导,对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防治“双统筹”等重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多个单项工作先进经验在全市、全区推广。

  抓项目

  “四围绕四打造” 凸显产业集聚效应

  二七区副区长、马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超介绍说,近年来,马寨产业集聚区坚持以项目为带动,以企业为主体,着力育强特色主导产业集群;以科技为引领,以战略新兴产业为支撑,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围绕主导产业,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现代食品制造龙头企业欣欣向荣,康师傅公司系列产品销售区域涵盖整个华中地区,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公司生产的酸奶系列产品在河南省市场占有率70%以上……

  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行业领先,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一系列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施工装备的研制工作,产品出口韩国、巴西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围绕现代食品制造、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突出“资本带动、产业引导”,着力引进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四力型”项目。名扬窗饰、帝益生态、灏宇科技园项目二期和大数据产业园等一大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进一步补齐延长产业链条。

  全面严格落实“三定四推五落实”项目推进机制及月通报、季观摩、年终评比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动态化管理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例会,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快速高效建设。苏宁物流园、灏宇纸品、花花牛二期等建成达产,中物产业园实现开工建设,进一步充实产业力量,壮大产业链条。

  坚持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并重,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并举,全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鼓励支持辖区骨干工业企业进行“三大改造”“企业上云”。

  同时,引进大数据产业园、中物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科技园等项目,引导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郑州分公司等重大三产企业入驻,逐步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围绕破解瓶颈,打造项目建设新速度

  开展存量、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盘活工作,为项目建设的落地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两年来,完成土地上报约1800亩、土地征收3000亩、土地出让1500亩。

  编制审批完成《马寨镇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形成“一个总规统领、多个规划支撑、具体项目规划全覆盖、专项规划相互补充”的规划格局,为重大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已建成“六纵五横”路网50公里、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马寨污水处理厂、110千伏魏河变电站。道路建设覆盖率达到90%,自来水管网覆盖率达到80%,雨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100%。热力项目即将进驻集聚区,辖区水、电、气、暖、路等基础公共配套进一步完善,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精准服务,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

  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先后奖励河南苏宁云商等企业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成功协助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纳入郑州市“百强百高”企业,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截至目前,辖区拥有科技型企业26家,建成国家和省市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38个,累计实现专利650余项。

  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建立首问责任制、全程代办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为企业进行“一站式、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落实领导干部一对一服务、职能站所联席会等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建立企业档案,形成“大数据”“清单化”管理,随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和存在的问题。

  在作风建设上做“除法”,集中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的部门和干部,启动通报、约谈、追责等措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切实提升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能力。

  “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续发扬‘务实重干、担当奉献’的二七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现代产业新城,为二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挑大梁、走前头。”张超说。(景静 通讯员 叶留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