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科技扶贫特派员使产业扶贫“含金量”倍增

2018-07-19 17:00: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要不是老乔指导着让俺在年前把400来头猪娃卖掉了,喂到现在就多赔了100多万元。”7月18日,平顶山市鲁山县邢沟村养猪大户、鲁山县普旺农林牧有限公司负责人狄志国说。

  狄志国口中说的“老乔”名叫乔书志,现年68岁了,是鲁山县畜牧局退休职工、畜牧兽医师。凭着热心、肯干,并拥有熟练的畜牧兽医技术,乔书志在2016年9月被鲁山县科技局选派为科技扶贫特派员,负责鲁山县张店乡邢沟村、雷趴村、张窑村的养殖产业扶贫工作,指导畜牧养殖,疫病防治,市场分析,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鲁山县自2016年以来,已选派63名科技扶贫特派员,组成农业科技服务团,分包联系全县174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实现全县科技扶贫全覆盖,进而辐射指导全县的产业扶贫工作,科技服务涵盖畜牧养殖、农林种植、农产品加工、农家乐旅游等扶贫产业。

  精准脱贫,产业是支撑。鲁山县把培育脱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精准谋划,舍得投入,全力培育,补齐短板。要想使产业切实见效,发挥长效,必须筑牢科技基础。为提升科技扶贫的精准度,该县出台了《鲁山县科技扶贫精准实施意见》,明确把推进贫困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要求科技扶贫特派员深入乡村,培养本土科技人才,注重打造一支不走的农村科技人才队伍,补齐贫困村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

  注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该县采取网格化管理制度,县设服务团,乡设分团,层层明确职责。要求每个科技扶贫特派员每月在所联系的村入村服务不少于6天,贫困户满意度达到80%以上,发展项目率达到70%。截止目前,全县科技扶贫特派员共开展农技培训300多场次,培训群众4000多人次,入村服务7000余次。该县通过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团,选派科技扶贫特派员入村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使鲁山县产业扶贫成效“含金量”倍增,为鲁山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鲁山县辛集乡小河李村贫困户邢同意说:“在科技特派员张平洋老师手把手指导下,俺家种植的葡萄品质提高了,能卖上好价钱,一亩地能多卖好几千块钱。”(文 南向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