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灵秀地 魅力平顶山

2018-07-19 11:00: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尧山大峡谷漂流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香山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福泉温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龙潭峡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画眉谷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三苏园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灯台架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尧山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7月17日,平顶山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水面上大朵的红莲绽放,野鸭不时跃出,平添几分灵动;远处,烟波浩渺的白龟湖水库中,大小沙洲若隐若现,晴空下一派静谧闲适。

  这幅美景是“中原煤仓”平顶山着眼长远、致力生态建设的成果,更是该市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见证。

  平顶山,又名“鹰城”,坐落在河南省中部,处于山脉与平原的过渡地带。特殊的地貌赋予了这片沃土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大量珍贵的矿产资源。如今,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挑战已经来临,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业已到来,两者“不期而遇”,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行走在鹰城大地,当地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雄心壮志与扎实行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展宏图加快转型升级构建全域旅游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平顶山旅游业大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对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关注。

  当前,伴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高品质、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成为必需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这一点,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仅看在眼里,而且将行动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多次召开高规格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旅游业发展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高品质建设。

  “平顶山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上天赐予了我们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留给了我们厚重的人文资源。只要我们用足用好独特的山水、人文优势,平顶山的旅游就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告诉记者,平顶山把加快旅游产业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明确工作重点,强力突破带动,有效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说干就干。2017年3月,平顶山市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该市旅游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后,《平顶山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平顶山市加快推进乡镇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平顶山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相继出台,配套出台的《平顶山市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更是对加快旅游业发展进行了精准扶持……

  旅游业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是关键。“就拿尧山漂流来说吧,以前都是各个景区单打独斗,相互间存在竞争关系,很难形成发展合力。”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说,为进一步推动鲁山县旅游业转型升级,平顶山市指导鲁山县对尧山镇境内的尧山第一漂、尧山通天河漂流、尧山大峡谷梦幻漂流及尧山大峡谷漂流4家漂流企业,整合为河南尧山大峡谷漂流集团。“将主要景区放到一个大盘子里统筹考虑,既便于旅游项目的统一包装运作,也便于树立‘尧山漂流’品牌的良好形象。”

  而今,平顶山市正抢抓全国上下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机遇,指导鲁山、舞钢完成了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同时指导、支持宝丰县创建全省旅游标准化示范试点地区……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优势,平顶山还建立了全域旅游发展智库。他们与河南城建学院联合成立了平顶山市旅游研究院,为该市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为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他们还将资源“下沉”,举办全域旅游优秀乡镇创建工作培训班,让全域旅游的“触角”覆盖到每一个角落。

  一系列制度和举措极大地释放了平顶山旅游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今年上半年,平顶山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45.5万人次,同比增长14.5%,旅游总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17.6%。

  树品牌旅游提质+科学营销鹰城美名扬

  每年夏季,平顶山鲁山县便会成为中原大地的焦点。丰富多彩、疯狂刺激的漂流活动,吸引了河南省内及周边城市的众多游客翩然而至。除了夏季的漂流活动,旅游小镇、温泉、水上游乐、滑雪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了平顶山的旅游产品结构。

  除了单纯的旅游产品外,“回老家、过大年”平顶山分会场活动、“平顶山市山花节”、舞钢水灯节、鲁山紫荆花节、红叶节、漂流节、温泉节等异彩纷呈的旅游节会一年四季轮番上演,有效扩大了平顶山旅游的市场知名度,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旅客市场好不好,游客说了算。”为了留住老游客、吸引新游客,平顶山开始了“旅游提质”的深入探索,他们首先瞄准了A级景区的创建和整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湛河源莲花基地和阿婆寨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多个A级景区完成了整改提升工作。而今的平顶山,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7家,A级景区数量达到了23家。

  旅游提质,需要大项目带动。平顶山依靠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大力开展旅游项目招商。他们积极促成陈向红乌镇旅游开发集团、鲁山县、天瑞旅游集团,三方合作投资150亿元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鲁山县中原大佛景区建设“尧山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和伟光汇通集团合作投资30个亿建设的鲁山花瓷小镇即将开工。包括互联网产业、体育健身、医疗保健在内的高标准温泉小镇及高水准大型实景演出,定能让游客“大饱眼福”;在厦门第十三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平顶山多个旅游项目成功签约,签约合同金额60多亿元……

  “要把平顶山建设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不仅需要旅游提质,还离不开科学的营销理念和创新的营销举措。”平顶山市分管旅游工作的副市长王朴说,为了让更多的游客认识、了解、爱上平顶山,一个宏大的“筑巢引凤”计划在当地悄然实施。

  平顶山组织重点旅游县(市)和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先后赴郑州、西安、徐州等重点客源地市场举办“中原灵秀地、魅力平顶山”旅游推介会,营销平顶山的特色旅游产品,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果。数据为证:“引客入平”实施以来,推介地游客入平人数同比增长了70%,有效提升了平顶山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机制形成“旅游+扶贫”的良性循环

  7月17日午后,鲁山县阿婆寨景区内,知了在树上鸣叫,闷热的天气让人昏昏欲睡,但是景区内一老汉干活却干得起劲儿,边干还边哼着小曲儿。走近询问,原来是在景区打工的贫困户魏四。

  今年50多岁的魏四,家住鲁山县仓头乡洼村草庙组,离阿婆寨景区不算近。见记者提出疑问,魏四打开了话匣子。“远不怕,在这儿干活,一天一结算,从来不拖欠俺工钱,俺跑远点儿过来,也愿意。”说罢,魏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儿的老板心里装着贫困户,有活儿就让我们干,我脱贫也更有底气了。”

  魏四口中的“老板”名叫石玮,2015年他在家乡鲁山县观音寺乡投资了阿婆寨旅游生态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10月阿婆寨景区开门营业。“景区营业后,我用工基本上全是贫困户,他们可实现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把旅游扶贫做得响当当的,不止阿婆寨景区一家。走在鲁山县墨子古街景区,放眼望去,餐饮摊位、景区服务、实景演出等有条不紊地运转着。随口一问,工作岗位上不少都是贫困户。据了解,仅墨子古街一条餐饮游乐的仿古街区,就为15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成为全省“景区+农户”带动扶贫的亮点景区。

  无独有偶。河南尧山大峡谷漂流集团成立后,每年季节性用工达120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据四成以上,而且优先录用。今年6月30日,该公司在尧山大峡谷漂流景区举行了旅游扶贫行动大会,现场为贫困户提供了400个就业岗位。“‘景区+就业’的模式可以帮扶更多的贫困户脱贫,也是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董事长徐志国话语铿锵。

  为了让更多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实现稳定长效脱贫,平顶山市建立“旅游+培训”的长效机制,统一帮助企业开展贫困岗前培训,率先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能手、土专家,变“输血”为“造血”。据了解,仅今年一年,就要从建档立卡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培养旅游管理服务人员1000人次以上。

  不论是“旅游+农户”“旅游+就业”,抑或是“旅游+培训”,平顶山旅游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助推着当地的脱贫攻坚进程。

  “贫困户要想稳定脱贫,就需要机制的带动,而来自景区旅游发展的引擎无疑是最强劲的动力。通俗来讲,景区做大做强了,游客来得更多了,景区的用工需求也就大了,贫困户的‘饭碗’保住了,进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平顶山市旅游局局长张风岭说,他们将鲁山县旅游扶贫的探索“做深做透”,打造出旅游扶贫的“鲁山模式”,以此为契机,逐步撬动舞钢、叶县等其他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市做大做强“旅游+扶贫”。

  7月20日,在省会郑州,还要举行“中原灵秀地,魅力平顶山”之“梦中老家,大美鲁山”暑期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来吧!平顶山市和鲁山县已经准备好了旅游惠民“大礼包”“山、佛、汤、寺、衙、湖”等您来实地探索、体验,您还在等什么?

  平顶山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登尧山、拜大佛、玩漂流、泡温泉是平顶山旅游的黄金产品。

  平顶山特色旅游路线

  ■伏牛山生态游

  尧山、六羊山、画眉谷、好运谷、十八峡

  ■寻根谒祖游

  昭平湖刘姓寻根、叶县叶姓寻根

  ■佛教文化游

  香山寺、白雀寺、佛泉寺、风穴寺、文殊寺

  ■休闲旅游度假游

  石漫滩、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

  ■都市风光游

  山顶公园、湛河、香山寺、新城区、白龟湖

  ■汝瓷文化游

  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张公巷宋代官窑遗址、汝瓷博物馆、汝瓷作坊

  ■民俗风情游

  马街书会、赵庄魔术、临沣寨、毛郎庙清真茶食苑

  平顶山市旅游咨询投诉电话:

  0375——2880000

  (刘春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