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细菌导致的“空调病”不简单

2018-07-20 12:02:3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十几天前,85岁的王大爷和家人去上海旅游。回来后,他出现双下肢疼痛、乏力,以大腿肌肉痛最明显,呈持续性酸痛。在就近的医院做了康复理疗,效果欠佳,疼痛进行性加重,伴双下肢活动受限、行走不稳,并出现尿色异常、咳嗽等症状。

  王大爷来到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综合内科门诊,以“血尿原因待查”收入病房。主管医生刘真真询问病情、检查后,诊断“社区获得性肺炎I型呼吸衰竭”。王大爷神志淡漠、精神差、进食差、伴发热,这些细节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经过抗感染治疗,王大爷的各项炎症指标基本恢复正常。但是,严谨的综合内科殷莉主任为王大爷复查了胸部CT,提示右肺下叶肺实变(较入院时加重),凝血功能提示D-二聚体较前明显升高。进一步检查后,排除了肺梗塞、真菌、结核等情况。

  科室讨论一致怀疑王大爷存在军团菌感染的可能。随后,为其进行军团菌肺炎评分,结果高度疑似军团菌肺炎。

  殷莉主任联系了国内能检测军团菌的中国医科大学,免费为王大爷送检血样及尿液标本,最终血清学检查明确为长滩军团菌。王大爷的病最终确诊为军团菌肺炎,并展开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军团菌病是由军团菌属细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病原菌主要来自土壤和水,由空气传播,自呼吸道侵入。该病临床上有两种表现,一是以发热、咳嗽及肺部炎症为主的肺炎型,二是表现较轻,以发热、头痛、肌痛等类似流感症状的非肺炎型。

  殷莉主任介绍说,人工管道供水系统、中央空调系统等是军团菌污染的常见地方。军团菌病原体最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夏天也就成了军团菌感染高发的季节。好发于孕妇、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因此,夏日使用空调,建议做好空调清洁,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抵抗力,避免发生军团菌感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肖婧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