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点

2018-07-21 16:08: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页面标题:河南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点)河南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点

发布会现场(陈文杰 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陈文杰):7月20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河南省生产总值22244.51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河南省统计局局长王世炎表示,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2244.51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05.73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10694.88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9843.90亿元,增长9.1%。

  粮食生产基本正常 畜牧业生产形势稳定

  夏粮产量722.74亿斤,虽因灾略有减产,但仍属丰收年景;秋粮作物基本实现了适时播种,目前墒情适宜、长势良好。畜牧业生产基本平稳。

  上半年,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314.41万吨,增长1.5%;其中,猪肉产量233.98万吨,增长3.0%。生猪存栏4189.5万头,同比下降2.0%;生猪出栏3052.99万头,增长3.0%。

  工业平稳增长 结构优化效益改善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长7.9%,集体企业增长3.7%,股份制企业增长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3%,制造业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7%。

  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7个百分点。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5.1%。

  服务业较快增长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上半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长8.5%;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增长18.5%、12.2%;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6.9%,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86.1%。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2%、15.8%和10.2%,同比分别提高5.2、4.7和3.7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就业稳定增加

  上半年,河南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3.92元,增长9.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2万人,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983.92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1.89万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总量112.84万人。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河南全省服务业占GDP的比重44.3%,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49.3%,高于第二产业1.5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全省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57.2%,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18.9%,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4%、9.9%,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7和2.2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7.0%,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9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

  过剩产能有序化解,上半年河南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4.2%、6.7%、3.4%。商品房库存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70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其中住宅下降14.8%。短板领域财政支出及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财政用于节能环保、扶贫、科学技术、教育等领域的支出分别增长111.2%、60.6%、48.7%和15.7%;航空运输、教育、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82.2%、51.0%和28.9%。

  王世炎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河南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河南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阵痛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