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悄然上餐桌

2018-07-20 12:08:46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喝惯了牛奶,你是否想过换个口味?近来,羊奶作为一种新型乳制品,正出现在越来越多人的餐桌上。不少人在尝新鲜、赶时髦的同时,也对羊奶的营养价值格外关注。那么,喝羊奶到底好不好、哪些人适合喝羊奶呢?记者曾采访了这方面的乳制品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悄然流行并非偶然

  “羊奶与牛奶一样,可以制成各种各样的乳制品,也可以改变口味,适应不同人的喜好。其实,羊奶的流行并不是偶然。” 时任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的宋昆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羊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一直是很常见的乳品。只是因为生产规模小,市场上才看不到羊奶。由于羊繁殖快、周期短,近些年不少企业涉足其中,加上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从而让羊奶产品日渐丰富,悄然流行。

  羊奶颗粒小、易吸收

  “羊乳甘温无毒,补寒冷虚乏,润心肺,治消渴,疗虚劳,益精气。”早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列出了羊奶的种种好处。而在国际营养学界,其营养价值也备受推崇。

  “与其他乳品相比,羊奶的确有不少优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南庆贤表示,首先,羊奶营养丰富,其中含有200多种营养物质, 包括64种乳酸、20种氨基酸、20种维生素、25种矿物质等,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其次,羊奶脂肪颗粒细小,是牛奶的1/3,且颗粒大小均匀,因此营养成分吸收快,消化时间短,不会上火和便秘,也不易引发肥胖;最后,羊奶含有大量的乳清蛋白,且不含牛奶中可致过敏的异性蛋白,不会引起胃部不适、腹泻等过敏症状的发生。

  肠胃不好抵抗力差多喝点

  “羊奶营养丰富,适合人群广泛。”宋昆冈说,对于正长身体的青少年、工作劳累的中年人以及体质虚弱的老年人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一些肠胃不好、抵抗力差的人,不妨多喝一些羊奶。对于婴儿来说,更好选择也是羊奶粉,因为其中添加了多种补充剂,营养比鲜奶更丰富。

  许多人不喜欢羊奶中的膻味儿。专家称,如今市场上的许多羊奶都经过了专门的除膻技术,另外羊奶经过发酵后,膻味儿也会大大减少,所以如果不喜欢膻味儿、又怕脱膻后营养成分受损,可以选择羊酸奶、羊奶酪等经过发酵处理的产品。 据《生命时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