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叫停农村“大棚房”

2018-07-20 12:01:2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房产-图片】河南叫停农村“大棚房”

  远看是蔬菜大棚,进去一看是房子。这种农村“大棚房”将被叫停。本报资料图片

  大河报讯:远看是蔬菜大棚,掀开门帘一看里面却是房子。针对以建设农业项目为幌子,往往以“休闲农庄”“农家木屋”等名号出现的“大棚房”,我省将展开全面清查与严肃查处。

  昨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以下简称省国土厅)了解到,该厅已印发《关于全面清理和严肃查处“大棚房”违法占地行为的紧急通知》,对全省“大棚房”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据了解,修建“大棚房”是指以建设农业设施为名而进行的违法建设行为,往往是在承租方建设蔬菜大棚时,在旁边或内部建设“配套用房”,用作对外租售。“通俗地说,就是一些违法经营者利用农耕用地,打着修建蔬菜大棚的名义在‘种房子’。”省国土厅执法监察局土地执法处相关执法人员说。

  “大棚房”对于不少读者来说或许并不陌生,当记者昨日获知这一消息并告知身边的同事时,就有数名同事表示开车在路口等待红灯时,曾从路口发放传单的人手中收到过此类建筑的租售广告。此外,其中两名同事还表示,自己的父母还曾觉得这种房子挺不错。“广告宣传语中的‘田园生活’很吸引我爸妈,老人觉得有个小屋,还有个小院儿能种菜挺好的。真不知道这是违法的。”其中一名同事这样说。

  据记者了解,“大棚房”之所以在现实中能够有一定的市场认知度,很大程度是人们认为“大棚房”能够让自己在近郊以较低的成本满足“田园梦”。此外,因“大棚房”表面有一层覆膜,仅从外面无法发现藏在其中的非法建筑,发现并纠正这些违法建设行为有一定的难度,对其他违法侵占耕地行为可起到有效监控的卫星拍摄手段,也很难对“大棚房”进行有效监控。

  省国土厅上述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希望广大民众擦亮眼睛,认清“大棚房”的违法性,明辨是非,不信、不建、不购、不租“大棚房”。他介绍说,“大棚房”属未经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擅自占地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项目,无相关手续和合法产权,不受法律保护。“大棚房”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幌子,以种植、养殖的管护用房为借口,违法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国土部门期待广大人民群众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充分认清“大棚房”的违法性。同时,如您发现“大棚房”违法线索,欢迎拨打“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进行如实举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