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远程教育平台成为群众脱贫的“好帮手”

2018-07-23 17:55: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不用出门就把俺养牛的问题解决了,远程教育平台真是俺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河南平顶山鲁山县梁洼镇连沟村贫困户高学良高兴地说。

  据鲁山县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郭祥昭介绍,像高学良这样,通过远程教育这个平台,学知识,学技术,增长本领,发展经济的贫困群众全县有1000多人。

  鲁山县充分发挥和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优势,对“智慧党建”融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开展种养殖技术直播,积极搭建学用平台,拓宽学用渠道,注重学用转化,使远程教育成了脱贫的“加油站”、致富的“好帮手”。

  该县590个远程教育站点坚持每月4次的固定学习日收看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惠农政策、先进典型、致富科技等方面内容。其中《科技里飘出的新鲜味》、《靠着大数据不限时节种蔬果》、《养蜂人的新生活》等专题,为脱贫攻坚和农村党员干部提供了方向指引,让党员群众受益匪浅。

  县里通过“智慧党建”融平台、视频电话、智能手机、电视直播等,实现草莓栽培、食用菌种植、果树修剪等特色技术培训的现场直播互动,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解疑答惑,帮助困难群众掌握农业技术,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已有320户贫困户从养殖业,1000多户贫困户从事种植业。

  针对各村发展现状,鲁山县依托当地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成立“远程教育+脱贫攻坚+贫困户”学用示范基地,把学用示范基地打造成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示范点,全县农村党员干部通过远程教育学技术、学管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基层党员群众多元化求知、求富需求,组建以乡土专家和县级以上技术拔尖人才、科技致富能手等为主体的教学辅导队伍,根据时令变化,走到田间地头,积极开展“远教——美丽乡村行”活动,把优质教学资源送到基层,探索出了“站点学技术,支部抓引领,专家促转化,基地带农户”这一“四轮驱动”学用模式,解决了党员干部学习组织难、远程教育效果不突出等问题。

  鲁山县露峰办事处上洼村贫困户陈雷按照林果技术专家指导,通过精心修剪、适量浇水、科学管护等措施,种植的品种梨个大、色正、口感好、产量高,卖的价钱比往年高,他表示,按2018年的销售形势,脱贫不成问题,感谢远程教育中心提供科技信息,感谢林业专家实地指导和帮助。(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