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食品名城”谋转型

2018-07-23 14:38:2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7月18日至20日,记者参加漯河市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攻坚集中观摩活动,一路走来,强烈感受到漯河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喜人。

  创新引领,科技贡献率明显提升

  漯河是“中国食品名城”,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势头迅猛。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高端生活面项目新上了国际最先进的4条生产线,生产能力相当于原来的10条普通生产线。在临颍县产业聚集区,年产60万吨华润怡宝纯净水项目今年初开工建设,6月份两条生产线建成投产。

  产业的智能化、高端化也表现在本土企业新上的智能改造、升级换代项目中。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组建液压软管研发中心,新建的智能制造示范性园区内,高分子材料生产线将实现全程人工智能控制。河南永光电力公司与国家电网等合作建设的超高压输变电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一流的热镀锌生产基地和电力装备科研中心。

  据悉,上半年漯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占工业增加值的35.1%,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3%。

  结构优化,新兴服务业快速集聚

  观摩发现,漯河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养老医疗等新兴产业快速集聚,令人振奋。

  今年漯河市同时开工建设了申通、圆通、邮政等区域性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其中申通物流园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总部,圆通智慧物流产业园将成为全省领先的智能物流技术中心。由此,漯河市作为全省第二大快递分拨中心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在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下,上半年漯河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5%,高于全市GDP增速3.4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成时尚

  舞阳金大地年产45万吨合成氨项目引进德国等地的世界先进工艺,打造绿色盐化工生态园;临颍现代家居产业园板材集中烘干项目,计划安装国内先进烘干窑350座,目前已投用116座,既解决了原来锅炉的污染问题,又给生产生活供热供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漯河,践行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共识。全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实际开工率达到70%,农村饮用水源地标准化建设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

  “今年漯河市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高,速度、结构、质量有机统一。”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说,下一步,漯河市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持续做强农业、做优工业、做大服务业,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记者郭海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