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箜篌城”再传箜篌音

2018-07-23 15:22:5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千年“箜篌城”再传箜篌音

鲁璐在演奏箜篌

【中原文化-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千年“箜篌城”再传箜篌音

黄祎琦复现的唐代竖箜篌受访者供图

  从汉代乐府诗《孔雀东南飞》里,刘兰芝“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到唐代诗人李贺的《李凭箜篌引》“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箜篌这件多见于敦煌壁画、一度失传的古老乐器,带给后人无尽遐想。

  箜篌到底长什么样?偶尔亮相荧屏的现代箜篌,是古人弹奏的箜篌的模样吗?今天的我们还能见到盛唐时的箜篌实物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原来箜篌和河南有着深厚渊源,在现代箜篌的传播中也有河南人的身影。

  卧箜篌诞生地中牟

  迎来首批箜篌传承人

  “第一次听箜篌”“这音乐太‘仙’了”“想泪目……”7月16日晚,中牟县人民文化馆上演了一场“箜篌之韵·千古弦情”箜篌演奏会,这场演出通过大河报豫直播进行了现场直播,浪漫唯美、空灵幽远的箜篌乐音,吸引了近3万网友观看并评论。

  这是中牟县第一批箜篌传承人的首次集中演绎,活动旨在做好中牟古代箜篌文化的挖掘和传承。2017年底,中牟县与北京鲁璐箜篌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要共同传承和发展箜篌文化艺术,通过“寻找中牟箜篌传承人”活动,从20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出成人28名、少年25名作为第一批箜篌传承人。

  箜篌文化与中牟的渊源颇深。在中牟县东南10公里处有个古城村,村边有座古城遗址,相传是古代的“箜篌城”,第一代乐神“师延”便在此造箜篌。中牟是有史料记载的卧箜篌制造的最早地,现存的箜篌城遗址200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而追溯箜篌的历史,至少能上溯到距今两千多年前。1996年,新疆且末出土了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实物,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为“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

  在中国古代,箜篌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类。其中,卧箜篌属于中国古代汉族乐器,与琴瑟相似。竖箜篌和凤首箜篌则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西洋竖琴同宗。盛唐时期,箜篌演奏艺术达到了顶峰,敦煌壁画上所描述的唐箜篌主要是竖箜篌,据《李凭箜篌引》诗中所说的“二十三丝”,也可知其弹的是竖箜篌。在日本奈良正仓院,至今还保存着两架唐代箜篌残件。

  演奏会上,尽管初学的中牟少年弹奏的是《两只老虎》《友谊地久天长》等相对简单的旋律,但看到孩子们与箜篌这件古老乐器的结合,不少台下观众激动得应声合唱。作为传承人的指导老师,看到箜篌融入了孩子们的童年生活,青年箜篌演奏家、中牟箜篌文化形象公益大使鲁璐也很高兴:“箜篌现在还是小众的民族乐器,能弹奏的仅有千人左右,孩子们的喜爱让人看到了希望。”

  豫籍箜篌演奏家

  全国推广箜篌文化

  近年来,鲁璐带着箜篌的美妙乐音频频登上各大晚会的舞台,并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为与会的各国元首夫人弹奏了箜篌,展示了东方艺术之美。此次演出,鲁璐也独奏了一曲《春江花月夜》,柔美清澈、亮丽圆润的音色,通过她的曼妙弹拨,富有极强的表现力。

  出生于河南新乡的鲁璐,与箜篌结缘于一次偶然。12岁时,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古筝专业学习的她,有幸被学校选中作为箜篌苗子来培养。2009年,读大学的鲁璐看到一篇介绍中牟箜篌城的文章,她还专程实地寻访。而老家原阳与中牟本就隔着黄河相望,让她觉得“冥冥之中与箜篌有一种缘分”。

  后来,鲁璐跟随箜篌演奏家崔君芝学习,通过勤奋努力,她迅速成长为箜篌演奏新秀。

  在鲁璐看来,箜篌有自己的独特气质,“入门不难,难的是达到一定境界”。“和一些弹拨乐器需要拨片弹拨琴弦不同,箜篌演奏是用手指弹拨,更接近内心,传递的情感更为真切。”此次箜篌演奏会上,观众除了能看到一种类似唐代的竖箜篌外,更多的是造型和西方竖琴相似的现代箜篌。这是为何?

  鲁璐表示,竖箜篌是有世界基因的泛竖琴乐器,相传是由远古狩猎者的弓演变而来、伴随着人类最早文明而诞生的古老弦鸣乐器之一,有说法称源自美索不达米亚,东传至中国叫做箜篌,西传至欧洲称为竖琴。事实上,今天的土耳其三角竖琴与中国唐代竖箜篌就很像,而凤首箜篌则与缅甸竖琴接近。

  从乐器材质和构造来看,箜篌整体经过了由简入繁的过程,在不断交融中发展。鲁璐说,新疆出土的箜篌比较古朴,到唐代竖箜篌工艺有了很大改进,而现代箜篌是多种箜篌的集大成者,从古代单排弦发展到双排弦,利用当代技术再发展再创造,努力适应现代音乐的发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奚柔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