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平顶山市鲁山县郎坟村第一书记张长欣的帮扶故事

2018-07-24 13:29: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郎坟村,资源丰,破迷信,易新风;宽待人,要文明……”7月20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郎坟村的几位村民在村中的大树下边乘凉,边论村规民约。

  “张书记为我们完善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大人小孩都会背上两句。”“人家来驻村才一年多,干的实事可不少,上项目,筹资金,捐图书,修道路……”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着。

  据了解,群众所说的张书记是鲁山县社区办派驻郎坟村第一书记张长欣,2017年6月入驻郎坟村的。

  郎坟村位于鲁山县城北13公里的浅山丘陵区,面积6.8平方公里,六个自然村不规则的分布在双头山下,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张长欣驻村后,入村串户做家访,深入实地搞调查,按照精准标准,对贫困户反复识别核准,为106家贫困户418人进行建档立卡,根据家庭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并把200多本《帮扶手册》逐一发到贫困户家中,内容有脱贫政策、创业信息等。他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为郎坟村制定了抓养殖种植提效益,抓光伏产业促增收,抓项目建设扩规模的中远期规划。

  张长欣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动员贫困户不等不靠不要,靠科技发展经济,走产业脱贫路子。他联系县爱心人士,购买《唐诗三百首》《说文解字》《格林童话》《国民阅读全册》等图书,捐献给郎坟小学,教育孩子们从小读书立志增智。

  在引导村民学法、懂法,培育文明新风上张长欣用了不少心血。他和村两委精心编写完善了郎坟村“村规民约”,并通过党员代表会议和群众代表会议表决后实施。他还协助村两委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

  张长欣在争取项目,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下大劲。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扶贫、交通、水利局等单位,为郎坟村争取了文化活动广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等项目。目前,投资总额超过300多万元的项目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张长欣还注重帮助贫困群众找就业门路,他先后联系35名村民到养殖场、汇源公司、绿城砖厂等地务工。为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他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专家技师为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进行短期技能培训71人次,邀请县农业技术员为村民讲解艾草种植技术,组织养殖户到外村参观学习。

  “张书记不仅给俺村办了不少好事实事,也给俺村带来了好作风,真想将他的事迹写下来传给下一代。”郎坟村村民扬长水说。郎坟村村干部王伟国介绍,在张书记的带领下,郎坟村已有39户村民实现了脱贫。(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