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让水更清 让河更净

2018-07-25 09:57: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最近不少地方的群众发现,原来垃圾遍布的河道变得干净了,被污染的河水恢复了往日清澈的样子。7月24日,省河长办、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联合在驻马店市召开会议,对全省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暨饮用水源整治工作进行阶段总结,部分省辖市分享了他们的“清河秘诀”。

  污水沟变身亲水公园

  “我爷爷平时在敬老院生活,今天我拉着他来开源湖溜达一圈。环境这么美,在这里玩着开心啊!”7月24日上午,在驻马店市开源湖公园内,马耀东开着三轮车,车上坐着97岁的爷爷马成龙。

  开源湖原来是小清河的一个污水沟。如今,湖内荷花盛开,虽然天气炎热,仍有很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驻马店境内的河湖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消灭了垃圾河。”驻马店市水利局局长王伟介绍,省政府部署河流清洁百日行动工作后,驻马店市出动人员17.8万人次,投入资金5221.7万元,清理垃圾13.5万立方米,清理河道3300多公里。

  自去年5月我省实施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以来,驻马店市累计获得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1118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集中行动让河清湖净

  今年5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在100天内对河湖开展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河湖污染问题,实现无垃圾、无杂物、无违建和无漂浮物的“四无”目标,全面消除垃圾河现象,恢复河道自然生态,改善人居环境。

  “我省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各地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推进力度大,效果明显。”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说,各地迅速对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党政主要领导巡河调研,督导检查。截至6月底,全省共出动人员66万人次,投入资金7.5亿元、机械设备约7.9万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河行动。

  郑州市投入6000多万元,针对黄河渔家乐污染和乱采河砂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洛阳结合“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综合治理工程,投入7000多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抓好河流清洁行动。通过集中整治,目前全省河湖垃圾下水、垃圾围河等现象得到明显扭转,河湖基本面貌有了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当天的会议上,郑州、驻马店、许昌等省辖市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河流清洁百日行动、人工湿地建设、水环境质量改善等工作介绍了经验。

  “在全省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上半年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省环保厅副厅长师伟说,在94个国家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我省Ⅰ~Ⅲ类水质断面56个,占59.6%,劣Ⅴ类水质断面3个,占3.2%,均达到了国家要求。

  上半年,我省4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7%,水质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95.6%的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取水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

  在饮用水源地排查整治方面,各地按照“一源一策”制订了方案,排查了问题,提出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各省辖市的133处城市黑臭水体,基本完成工程整治、消除黑臭的有111处,其余22处正在积极推进。(本报记者 高长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