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市打造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 为企业助力

2018-07-26 10:21: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偃师市打造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 为企业助力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偃师市打造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 为企业助力

  为“信用联盟”企业颁发“信用证书”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经济速递-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偃师市打造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 为企业助力

  偃师农商银行负责人深入企业了解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河南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拦路虎”。

  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是践行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作为我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程示范区,偃师市着力打造“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贵、慢”等痼疾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

  因地制宜 打造企业信用联盟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信用联盟’可是件大好事,俺要趁势把企业办得越来越红火!”7月23日,在伊滨区庞村镇西庞村的洛阳博瑞办公家具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光卫对记者说。

  杨光卫的企业主要生产钢制办公家具,周边的3个村子类似的企业大大小小有380多家,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钢制家具产业基地。

  7月19日,在偃师农商银行举行的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创建暨“信用联盟”授信仪式上,和杨光卫有着相同需求的20家诚信企业获得了“信用特权”。

  民营经济发达是偃师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小企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之后经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民营经济的遍地开花、特色产业的块状发展,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呈现出“村村有企业、乡乡有特色”的局面。

  “偃师市创建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偃师市金融办主任杨林斌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市共有民营市场主体3万余家,已经形成三轮摩托车、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线电缆、耐火材料、石化管件、针纺、制鞋等传统优势产业。进入新时代,这些产业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建立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和信用联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偃师市已经成立了制鞋业信用联盟,在增强企业间信息交流、提升企业信用意识、打造增信共同体;推动成立三轮摩托车业信用联盟、钢制办公信用联盟单位等,让优质企业抱成团,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雪中送炭 “信用贷”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

  “企业想有‘大作为’,诚信是根基,金融支持是‘活水’。”洛阳大河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伟坦言,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自主研发的新能源电动车D330车型完成三万台销售,出口巴基斯坦的新产品已获订单5000台。“时间紧、任务重、流资不足,好在偃师农商行了解实际情况后,给予支持,保证了订单速度。”

  “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用随贷,总额控制”,对于加入偃师农商银行“信用联盟”拥有的特权,张建伟赞不绝口。

  “市场前景好、产品质量好、经营管理好、社会信誉好的企业和产业纳入‘信用联盟’进行整体授信,以‘信贷+信用’模式发放‘普惠信用贷’,打破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偃师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朝说,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有效结合,扩大小额信用贷款覆盖面,破解融资难题,切实体现金融的“普”和“惠”。

  李金朝表示,我们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就是以“信用”为抓手,创建“信用采集+信用评估+融资推介+政策扶持”的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新模式,引导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持续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俺的企业最早是‘一星’,现在是‘五星’!”张建伟口中的“星”是偃师农商行在2006年推出的“星光大道”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产品,因其免担保、免抵押、手续简便,受到中小企业的热捧。

  “企业之间相互介绍时,先要亮出来被农商行评为了几颗星,这代表着企业的信用等级。”李金朝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诚信意识的增强,偃师农商银行还对企业进行“升星”,增加授信额度。据悉,偃师农商银行“星光大道”评级授信已连续开展11年,累计为辖内856家中小微企业评级授信5162次,累计授信金额超过216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授信118亿元,为信用企业让利减息合计6800余万元。

  多方助力 打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最后一公里”

  偃师市小微企业众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规模小、信用难估量而无法拿到银行信贷。

  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6月7日,偃师市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洛阳中心支行签订了《共建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示范区合作协议书》,并启动创建工作。

  偃师市委书记宋义林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偃师将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将偃师打造成为“金融绿洲”。

  据悉,示范区建设将围绕“信用”稳步推进,充分利用河南省中小微企业信息系统,推动建立偃师市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采集各个企业管理部门的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发挥其积极作用,为金融机构对企业评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人行洛阳市中支、行长赵德旺表示,将对偃师市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工作提供支农、支小、再贴现方面的资金支持,在MPA评估以及存款准备金方面对普惠金融予以倾斜。

  “偃师农商银行今天推出的信用联盟‘普惠信用贷’,是对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的又一大胆尝试。”偃师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闫晓东说道,企业能进入信用联盟,对融资有利;农商行为信用联盟企业贷款,对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利,这是银企实现双赢的举措。

  下一步,偃师市将重点做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好中小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建立“红名单”“黑名单”激励与惩戒机制,真正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决资金“最后一公里”问题。(洛阳观察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本报通讯员 宗小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