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汝瓷 他耄耋之年仍匠心坚守

2018-07-26 11:29:2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文化-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传承汝瓷 他耄耋之年仍匠心坚守

  郭留江仍匠心坚守

  【中原文化-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传承汝瓷 他耄耋之年仍匠心坚守

  郭留江(右一)为汝官窑烧造工艺恢复小组成员

  【中原文化-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传承汝瓷 他耄耋之年仍匠心坚守

  郭氏汝瓷产品种类多样

  【中原文化-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传承汝瓷 他耄耋之年仍匠心坚守

  收获的荣誉

  大河报讯:提起郭氏汝瓷,其研发的产品以釉色多样,受到收藏家、专家和汝瓷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提起郭氏汝瓷的创始人,如今,耄耋之年的郭留江,仍然躬身于生产一线,坚持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汝瓷产品。

  企业篇:创大宋郭氏汝瓷厂从事汝瓷生产和研发

  郭留江,1938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技艺传承人,中国古陶瓷研究学会理事,大宋汝官窑烧造工艺恢复小组成员、生产车间主任,原国营工艺美术汝瓷厂厂长。

  1960年,郭留江进入汝州市汝瓷厂工作,同郭遂等老艺人一道,开始进行汝瓷恢复实验,其主要工作是在郭遂老师傅进行配釉的时候做好记录。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汝瓷豆绿釉试烧成功,之后厂里开始成立汝瓷车间进行小规模生产,郭留江任车间主任。

  1971年,由河南省洛阳地区组织,临汝县汝瓷厂派张全、马永杰携带247件汝瓷产品首次参加广州春季交易会,所带产品被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抢购一空。汝瓷自此名扬海内外。同年临汝县汝瓷厂安排郭留江和阎金定再次为广交会做准备。1972年,临汝县汝瓷厂郭连成等又一次参加广交会,所带产品再次引起了日本、新加坡、美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关注。1973年,在广交会参展的4箱160件汝瓷产品又被外商包揽。随后,汝瓷厂第一次接到了由国家外贸部门下达的订单,开始批量生产出口。

  1973年,由国家轻工业部拨款,在临汝县城西北赵庄村对面临登公路西侧征地6.7万平方米,筹建临汝县汝瓷二厂,并从原临汝县汝瓷厂抽调70余名干部工人,开始进行汝瓷专业研究与生产。

  郭留江也是在那时候平调到二厂,先后任车间主任、生产科长、厂长、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等职。1983年,二厂更名为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经过民意选举,县委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郭留江为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厂长。郭留江老先生任厂长期间,厂里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事业也蒸蒸日上。1984年,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汝瓷天蓝釉实验项目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986年,厂里生产的产品双龙瓶、内花碗、鸡心碗、玉壶春等9种产品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会上一举夺魁,获得“金杯奖”。同年,汝瓷17号豆绿釉在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研制成功,该项目获1986年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国营、集体和乡镇企业改制,郭留江离开工艺美术汝瓷厂,创办大宋郭氏汝瓷厂,继

  续从事汝瓷生产和研发。

  郭氏汝瓷自创办以来,研发的产品以釉色多样(天青、月白、豆绿、粉青、唐黑釉等)和产品多样(仿古、茶具、现代工艺品等)受到收藏家、专家和汝瓷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发展篇:入驻汝瓷小镇谱写郭氏汝瓷新篇章

  汝瓷、汝石、汝帖并称汝州“三宝”,久负盛名,尤以汝瓷位居我国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而闻名于世,汝瓷烧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为了传承开发好这一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汝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艺术用品高端化、生活用品艺术化”“为民造瓷”的发展理念,坚持“汝瓷文化+产业+科技+旅游”的发展思路,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的理念,发挥汝瓷文化名牌优势,吸引全国五大名窑企业入驻,规划建设了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暨中国汝瓷小镇。

  2016年,作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汝州市大宋郭氏汝瓷厂在汝瓷小镇筹建新厂,新厂占地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集生产、研发和展示为一体,现在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岁月荏苒,如今,耄耋之年的郭留江仍然躬身于生产一线,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经常亲自去生产车间过问、指导、现场操作,坚持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汝瓷产品。

  郭留江先生坚信,传承与发展汝瓷文化,需要追求国际视野,走高品质路线,严把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让汝瓷品牌进一步发扬光大。数十年了,郭留江先生在汝瓷恢复、研发、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李心 文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