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鲁山产业扶贫促民增收

2018-07-26 13:25: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5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八里坡上,迷迭香葱葱郁郁,突尼斯石榴长势良好。据介绍,鲁山县在脱贫攻坚中,引导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步伐,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发展项目,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的利好局面。

  鲁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秦巴山区连片县,鲁山县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资源优势,在西部山区的14个乡46个村重点规划发展旅游产业;在南部、北部丘陵山区12个乡110个村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在浅山丘陵区12个乡75个村重点发展林果产业;在沙河以南的4个乡(镇)86个村重点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依托河南靖琨实业公司发展蚕丝被加工为主的蚕丝家纺产业。同时,制定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完善了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体系,使产业脱贫持续健康发展。

  特色产业发展迅速。鲁山县以建基地、成规模为主线,发展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竞争力,增加群众收入,使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2项种植技术。五里岭的酥梨、库区乡的蓝莓、国贝石的玫瑰、大元庄的血桃、辛集乡的葡萄、搬走岭的核桃、八里坡的迷迭香等特色种植业,产品质量好,品牌叫得响,成为产业扶贫的重点、亮点工程,带动近3500户贫困户、1万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县里还精心培育了花花牛瑞亚牧业万头奶牛等十几家养殖龙头企业,带动1000余户、近400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食用菌发展方兴未艾。食用菌生产是鲁山县特色主导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初步实现了种植区域化、品种多样化、经营产业化。食用菌生产的区域空间由山区发展到平原,种植户由农村发展到城市,生产季节由单季变为四季,生产理念由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土门办事处庙庄村、董周乡盆爻村等村群众种香菇或种地栽黑木耳,收入显著增长。去年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达5万多吨。

  农家乐发展红红火火。鲁山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旅游扶贫力度,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扶持村民大搞农家乐,助民早日脱贫致富。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发展的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今年五一,每天接待游客500人左右,小山村撑起了旅游大餐桌。村党支部书记许建军说:“发展农家乐,算是找准了一条脱贫路。”目前,全县已有12个乡(镇)、43个村、1500多户从事农家乐,从业人员5200余人,户年均收入5万元左右,带动5000余贫困群众脱贫。

  劳务脱贫扎实推进。鲁山县整合扶贫、农业、社保等部门培训资源,加强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大对务工人员的扶持,以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为依托,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25万人左右,贫困人口1万人以上,年创收入近80亿元,其中贫困人口创收1亿元以上。

  丝棉家纺产业“衣被天下”。以“靖琨实业”为龙头,以西部、西北部山区30万亩柞坡为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完整产业链。全县放养柞蚕卵不断增加,有10个乡(镇)80个村, 6000余户从事蚕业生产,产鲜茧2000多吨。依托茧丝资源和传统工艺,全县从事柞丝棉、柔丝棉加工、销售企业80余家,丝绵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畅销上海、云南、广西、台湾、香港,甚至俏销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10亿多元,带动10万多人脱贫。

  蔬菜种植势头强劲。鲁山县高度重视蔬菜发展,将其作为扶贫重点产业来抓,形成了以张良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张官营、马楼、磙子营等乡(镇),并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生产基地。张良镇蔬菜种植达到了一年三熟或四熟,蔬菜品种达几十个。该镇引进的芦笋以其上好的食用、药用价值,一上市就受到人们青睐。目前全镇已开发芦笋种植基地500亩。

  鲁山县产业扶贫为群众铺就崭新的增收路,受到村民欢迎和认可。(文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