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中原开放亲历者

2018-07-26 10:17: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正大:中原开放亲历者

    1985年,开封正大有限公司奠基仪式。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讯:很多年以后的今天,站在开封正大有限公司的厂房前,开封农民季瑞峰仍然清清楚楚地记得这家企业的传说带给他的震撼。当时,“省里来的干部”说的是,这个企业拌饲料不用人,玉米大豆往机器里一倒,出来就是可以直接养鸡喂猪的饲料。

  这家企业就是正大集团,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同时,正大也是第一批进入河南的外资企业——1985年,他们在开封投资兴建了第一家饲料加工和食用油脂品加工企业。接下来,他们不断在河南增资、再增资,投资领域从农牧业及现代养殖到食品加工、生物制药、商业零售业、工业制造到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

  此后的数十年间,在河南坚持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外资企业这一群体,或与河南企业合资,或者独立经营,成为推动河南发生巨变的重要力量。迄今,河南的外资企业约1.2万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90家;实际利用外资从1991年的不到1亿美元,到2017年的172亿美元,累计吸收境外资金约1300亿美元。

  投资“天文数字”的外企来了

  河南省的第一次开放工作会议是在1991年召开的,当时的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的决定》,我省也第一次明确把对外开放作为振兴河南经济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从时间上看,当时的正大,已在河南设厂生产六年之久。

  “我们是1983年前后到中国内地考察的,那时候中国内地外币很少,说到投资,有些省份的领导怕我们没法挣钱犹豫着让不让我们前去。但当时河南的领导显得很主动也很开放,希望我们的项目尽快落地。”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李绍祝告诉记者。

  “当时我们厅还没有审批权,正大这个项目要报经商务部审批,那时的省计经委还要对这个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还有,由于当时还没有郑州海关,正大要进口机器设备,还要跑到天津海关去备案。”说这话的,正是季瑞峰提到的“省里来的干部”之一,已经从省商务厅退休多年的张永前。

  《河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志》显示,作为开封市的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开封正大有限公司当时项目原投资额500万美元,合同外资250万美元。

  提到这250万美元的投资对当时普通百姓的震撼,河南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用了“绝对是天文数字”来形容。“不过这个数字今天看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正大作为一家极具实力的跨国公司,直接在内陆河南投资建厂,不啻为一缕春风,给其他大型跨国公司开了个好头,同时也‘逼着’我们的政府部门学习、熟悉引进外企、服务外企的方式。”

  其实,这缕“春风”何止是给其他跨国公司开了个好头那么简单,它也直接催生了河南本土的一大批如牧鹤、广安等品牌饲料企业。

  当然,还有首批在河南拿着比“铁饭碗”工资高得多的外企员工。尽管入职时开封正大已成立十年,但正大集团中国区主管农牧的资深副总王鸿章仍属较早一批的“高薪”员工。

  “我是1996年入职正大的,当时工资不到2000元吧,但已经是社会上平均工资的两三倍了。”据王鸿章回忆,和他同时毕业的大学生,想拿这么高的工资,几乎要到沿海的企业才能实现。

  在外企早已不再神秘的今天,我们重新回味早期入豫的大型跨国公司正大集团,似乎更能窥到当年河南改革开放的一斑。

  坚定地看好河南

  很多年以后,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节点上,在全省每年新开工外资企业2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多亿美元的今天,正大集团在河南的投资节点和路径依然值得玩味。

  30多年来,正大集团在河南投资企业达24家,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员工超过1万人。投资项目包括农牧业及现代养殖食品加工一条龙产业、生物制药、商业零售业、大阳摩托车及电动低速车制造、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正大优鲜连锁店等,投资区域分布到郑州、洛阳、平顶山、周口、南阳、新乡、驻马店等地。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曾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表达过“坚定看好中国发展”的言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河南。

  “抛开公司最早一批来河南投资不说,我们饲料部分,早在1998年就完成了在河南的全部布局。”李绍祝说。

  我们仍以《河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志》的记载来说明问题。仅对开封正大,正大集团就先后于1989年、1996年两次增资,1996年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总投资增至3710万元。其中的1996年正值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发表4年后,神州大地处处涌起改革春潮之际。

  当然,还有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几乎是我国最早一批军转民合资公司的典型。“直到现在,全国所有的大型摩托车企业里都有从北方易初出去的技术人员。”李绍祝说。

  洛阳北方易初由正大集团易初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经营,1992年开业,初始投资总额10597万美元。当时的中方企业,原国营511厂厂长荣及榜回忆当时的情形说:“当时厂里没活儿干,兵器部同意我们军转民,我们有技术,正大有资金,我们就按规定进行合作,取得了后来常说的双赢。”

  省商务厅提供的材料显示,省政府在1994年成立了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随后也相继成立相似的机构。当年7月,省委五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在全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重大决策,强调抓招商引资,尤其是大型的跨国公司来河南投资。

  2003年的全省第四次开放工作会议,提出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

  同期的正大,开始把触角从农牧领域伸向商业、工业制造、地产、金融等领域。从这一点来看,正大集团的每一步投资,都与当时的时代背景相契合。

  与中原同频共振

  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追求高质量的增长模式。在这一大背景下,我省仍继续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以开放促转型、促调整、促升级。

  而从改革开放开始,随着中国经济和河南经济的发展,正大就一直在调整和提升自己的产品种类和产品结构。

  据李绍祝介绍,未来几年,正大集团还要在河南建设几个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1亿只肉鸡产业链项目,600万只蛋鸡产业链项目,建设3万家终端便利店。除了食品,正大集团在洛阳投建国际城市广场暨市民中心,将成为洛阳新的城市会客厅;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领域,推出低速电动车等——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也加速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今年5月,谢国民赴河南考察期间表示,将致力在河南打造种养加结合、一二三产融合的综合性、全链条食品产业基地,带动物流、餐饮、零售业等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助推河南早日实现“农民富”的目标。陈润儿省长则希望正大集团打造立足河南、辐射中部的食品产业基地,同时也支持正大集团在郑州打造大型商业综合体,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这些项目我们都在落实中。”李绍祝说。当然,不仅仅是正大集团,世界电子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入豫后,河南“无中生有”引来了一个电子制造业的产业链,也带动了周边的交通、物流业的大发展,改善了我省产业结构。台资企业丹尼斯进入郑州之后,河南省内涌现出大批如胖东来、大张、360等一大批非常成功的区域综合性零售业态。

  根据6月底国务院新发布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外商可投资领域基本上已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信会有更多如正大集团这样的外资企业,坚定地看好河南、投资河南,并为创造更好的河南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