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快乐过暑假

2018-07-27 15:42:4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7月22日,郑州文化绿城小学的学生和海外华裔青少年一起学习传统文化  牛芳鹏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7月24日,新华书店新乡店内,小朋友们在认真阅读  赵云 摄

  河南日报讯:7月23日,郑州文化绿城小学五年级学生曹慎之打开《说文解字》,仔细阅读并写下读书笔记,她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汉字培训班”,12天时间跟随专业老师探究字形溯源、字理解释,由此疯狂迷上了汉字文化。她说:“这样有趣的培训,还是免费的,真希望再来一次。”

  7月22日,纬五路第二小学暑期第三期“暖房子·讲坛”开讲,老师董珂珂为大家带来了《我爱音乐》的免费课程,学校不大的阅读中心被家长、孩子们挤得满满当当。

  漫漫两个月暑假一度让很多家长犯难。“不可能一直请假陪孩子,也不放心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家长王先生说,像他一样的双职工家庭,孩子普遍“无处去”“无人看”,这让原本是培养兴趣、挖掘潜能的宝贵暑假,成为“教育空白带”甚至“监管空白带”。课程补习班既能化解“无处去”的尴尬,又能解决“教育空白”的难题,成为多数家长的无奈之选,这也客观上加重了孩子的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应对这一现实问题,郑州不少学校、社区积极拓展免费的“第二课堂”,让家长们无后顾之忧。

  部分学校以兴趣爱好为基础,开设免费训练营。以金水区为例,依照前期摸底数据,区内21所学校近2000名学生在暑假期间接受团队教育、礼仪教育、意志品质和音乐素养教育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老师带领下自主进行。“暑假学校课程停了,但停课不停‘学’,要学的不仅是文化课,更是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社区开展的活动,也让孩子足不出户就能畅享暑期。7月20日,省委社区开展暑期青少年公益课堂美术组第三节课“疯狂的石头”,孩子们在造型各异的石头上放飞想象,让冰冷的石头有了灵气;大学路街道康桥华城社区面向辖区及周边6岁以上学生开办2018年暑期公益讲学班,长达25天,全天候进行,课程丰富;二七区建中街街道办事处淮南社区暑期夏令营组织开展手工制作、法制科普小知识等亲子课程。

  此外,今年郑州将在100个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儿童之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儿童(包含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校外综合服务,每所投入20万元,配备绘本图书、儿童桌椅、游戏设施、儿童玩具、电脑、电视等物品和设施。这样的“儿童之家”,同样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多彩。(记者 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