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80后”“山药女神”串联起一条条国际“商路”

2018-07-27 17:05: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4日,大暑刚过,天气正热。在太极拳的故乡——河南温县,铁棍山药(古时又称“怀参”)正迎来生长的黄金时期。山药在泥土里“肆意生长”,浑然不知几个月后,将“跋山涉水”、远渡重洋,被喜获丰收的农人销往海内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王瑶喜欢穿红色长裙拿着山药在地里拍照。

  王瑶,一个回乡种山药的“80后”女生。据王瑶介绍,温县铁棍山药,是河南焦作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温县当地,许多农户以种植山药为生。她吸纳了当地四五十户农户加盟自己的合作社,种了大约600亩垆土地山药。“我的合作社种的主要是垆土地山药。都是挑选最好的地,种最好的土豆。”王瑶说,她有一大批多年来一直购买自家产品的忠实客户,以心换心,她希望用最好的铁棍山药来回馈他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天正热,王瑶就来到山药地里,察看山药的成长情况。

  王瑶的山药产品“怀川臻仁”,分鲜山药系列、深加工系列、零食系列……在网上和线下都很有名气。王瑶本人,名气更大,她有一个响亮的名号:“山药女神”。这个名号的走红,主要与她的个人爱好有关——旅游,出国旅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王瑶拿起一段刚从一米深土坑挖出的山药,在仔细地观察生长情况。

  王瑶是个率性的“80后”,敢想敢干,追逐自我的价值与存在。在“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流行之前,她就已经开始说走就走了。2013年,王瑶原本在郑州一个薪酬不错的公司做董助,但她却大胆辞职了,开始了一次远行。结果,这一原本有些荒诞不经的选择,竟然成就了独辟蹊径的“山药女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满墙的旅游照片,每一张都有数不完的故事,王瑶如数家珍。

  “山药女神”的路是一步步越走越远、越走越阔。王瑶说,一开始只是想去西藏,到了西藏,顺便就去了尼泊尔、老挝、柬埔寨……每一次都是被远方的风景召唤,不知不觉就走了很多个国家。目前为止,王瑶已经去过26个国家。在旅途中,她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国内驴友和国际友人,而这些驴友和友人正是成就了她今天事业发展的“贵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王瑶和英国、西班牙的朋友在一起品尝“中国咖啡”。

  不久前,王瑶刚刚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旅行。目的地主要是俄罗斯、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这次旅途中,王瑶把自家的最新产品赠送和推介给沿线的朋友。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山药的老外,她把山药介绍为“中国土豆”,把自家的山药颗粒粉称为“中国咖啡”,结果大受欢迎,收获颇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王瑶不时翻看自己在国外和朋友合影的照片

  驴友一直在推着王瑶往前走,他们帮她拓展销售渠道,也建议她丰富产品种类。在最近的一次旅途中,一个驴友就成功撮合了王瑶跟另一家大的物流销售平台的合作。同时,驴友们“逼着”她的团队开发了新的产品,像山药颗粒粉、浆、锅巴、薯片、麻花、饮品、怀菊花等精加工系列产品,拉长特色农产品的产业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王瑶在和斯里兰卡的朋友视频谈工作。

  王瑶说,这几年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的经济往来,她发现中国人在国外的接受度很高,外国朋友对她越来越友好。尤其是她较早去过的东南亚国家,很多朋友已经成了她在国外的产品代理。她才回来不久,斯里兰卡的朋友就通过视频跟她联系,除了工作还会聊聊生活,就像身边亲密的朋友一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王瑶在网上和客户沟通销售情况。

   虽然还有着诸多的“诗和远方”,但目前王瑶最关注的还是自家的产品。“现在有这么多人跟着我吃饭呢!”以往洒脱的王瑶身上,开始有了更多的责任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王瑶为铁棍山药代言。

  实际上,“山药女神”的销售量每年都是翻倍增长。2013年,她只是帮着把自家的1万斤山药卖了出去;2014年,她就帮着亲戚卖出了2万斤;2015年,她帮附近的农户卖出了15万斤;2016年,她组建合作社,售出了30万斤;2017年,他们与顺丰速递联手,推出国内首个山药运输惠民方案,销售山药近100万斤。为此,她的团队还专门建设了3000平方米仓储中心,100吨的仓储恒温保鲜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王瑶在田间视察山药生长情况。

  王瑶说,他们的合作社主要以小种植户和贫困户为主,这样做就是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缺乏竞争力的农户脱贫致富。在她的心里还有一张更大的蓝图,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铁棍山药农产品供应链,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为家乡的铁棍山药走向世界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我希望我们会是首家山药产业跨境电商!”提起未来,王瑶信心十足地憧憬着。这位年轻的“80后”女孩,正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田间和旅游中穿行,在生活和梦想间穿行,在贫困县和国际都市间穿行,串联起一条条国际“商路”。(文/图 石光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