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研发统计年报发布 企业研发经费高

2018-07-27 13:58: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7月26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近日出炉的2017年河南省研发统计年报显示,去年我省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研发工作明显加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快速增长,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大幅提高。

  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研发的投入力度、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指标。“通过这个指标,我们可以观察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说。

  2017年河南省研发统计年报显示,去年我省R&D经费投入582.1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上年增速提高4.2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高6.0个百分点左右,高于我省GDP现价增速6.6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实现快速增长。

  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比明显提高。初步测算,全省2017年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29%,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同全国提高0.01个百分点相比,河南高出0.06个百分点,说明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明显提高。

  年报显示,企业是支撑全省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2017年,全省企业R&D经费投入516.8亿元,同比增长18.7%,占全省R&D经费的88.8%,占比明显高于全国;2017年全省新增88亿元R&D经费中,企业新增83.5亿元,占94.9%,有效支撑了全省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各类研究机构是我省研发的主导力量。2017年全省有研发活动的单位中,包括企业研究机构在内的全省各类研究机构3327个,占80.9%,R&D人员11.5万人,占43.1%,R&D经费投入256.7亿元,占44.1%,主导了全省的研究开发工作。

  政府支持研发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我省科研机构、高校、其他事业单位R&D经费投入中,政府资金分别占66.2%、57.9%、70.0%,有效支撑了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其他事业单位的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较好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有效调整全省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年报还显示,在省辖市中,郑州、洛阳、许昌2017年R&D经费投入占据前三位,济源、新乡、洛阳领跑R&D投入强度。

  从R&D经费投入力度来看,郑州市R&D经费投入最多,为158.7亿元,占全省的27.3%,其次为洛阳市,R&D经费投入为86.4亿元,占全省的14.8%;许昌市、新乡市、焦作市、南阳市、平顶山市2017年R&D经费投入都在30亿元以上,分别处全省第三至第七位,上述7市研发投入占全省76.3%,是我省研发重点地区。(记者 樊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