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长得慢? 医生:警惕厌食症

2018-07-27 17:58:25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阳阳(化名)小朋友今年5岁了,本该茁长成长的年龄,身高体重却低于同龄儿童的正常值,这可急坏了宝爸宝妈,随来到位于心怡路与祥盛街交叉口向南50米路东的张仲景国医馆心怡馆找每周五上午坐诊的主任中医师、张仲景国医馆特聘专家、原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龚颖娟就医。

  龚主任对阳阳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刻诊见:患儿家长诉小儿生长发育缓慢,测体高117厘米,体重22公斤。平素盗汗,夜睡不安,饮食欠佳,急躁易怒,大便偏干,1~2天一次。口唇红,舌质红,苔花剥,脉沉细数。经一番望闻问切后,综合辨证为厌食症(阴虚内热型),应以养阴清热、消食化积为主要治疗原则,随开具处方:加味三甲散。7剂,每日一剂,水煎服,分早晚两次服用。医嘱:如饮食增加后,应严格控制晚餐饮食量,以稠稀饭等易消化食物为主。

  复诊:家长诉盗汗减轻,饮食增加,夜睡较前安稳,大便日1~2天一次,软便。龚主任嘱其守上方给予7剂,水煎服,日一剂。三诊:盗汗减轻,饮食可,睡眠可,咳嗽,流涕2天,守上方加荆芥,葛根,7剂,日一剂,早晚分服。四诊:盗汗明显减轻,饮食增加,急躁易怒减轻,睡眠安稳,大便日一次。先测体重增长两公斤,故给予首诊方加白芍,丹皮,使君子(炒后取仁)五剂,打粉冲服,每次4g,日3次,口服。

  龚主任指出:脾胃为后天之本,小儿先天以定,生长发育迟缓应归因于后天脾胃失养,吸收运化功能差所致,此小儿升高体重偏低于同龄儿童的正常值,且平素饮食差,大便干,夜晚盗汗,口唇干,急躁易怒为明显的阴虚内热,治应以清虚热,健脾消积为主,用加味三甲散加减,诸药合用,可使积滞消而脾胃健,虚热除而诸病退,脾胃健则小儿自然成长发育。(宗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