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骑电动车带12岁以上的人要挨罚

2018-07-30 09:00:4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紫荆山立交下,交警现场拆除安装在电动车上的遮阳伞

  眼下郑州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中,交警正对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走快车道、违规载人载货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处。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尚存在一些疑问,骑电动车到底让不让带人?能不能搭遮阳伞?街头巷尾、公交车上都能听到市民在议论。为此,近日,记者对有关电动车、关注度较高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整理、采访。

  骑电动车能带人吗

  有市民反映,骑电动车载了一个人,就被交警拦下处罚,难道骑电动车不能带人吗?

  记者了解到,骑电动自行车并非不能带人,只是有一些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自行车载人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

  也就是说,在河南,骑电动车可以带一名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带成年人以及12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记者搜索信息发现,国内不少省(市)都有类似的规定。如,《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使用固定座椅。四川省也有相似规定。

  那么,为什么各地会作出驾驶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规定呢?郑州一名交警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电动自行车的设计及性能,如果载重过大,会超过负荷,影响制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电动车上能装遮阳伞吗

  炎炎夏日,大街上不少电动自行车都安装了遮阳伞来防晒。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安装遮阳伞违反安全驾驶的规定,存在隐患,郑州交警正大力整治。

  7月27日,记者在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河医立交桥看到,郑州交警三大队民警将安装着遮阳伞的电动车拦下,并现场将遮阳伞拆除。大多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表示疑惑,“安装遮阳伞也不能?也没有碍着别人的事吧?”

  交警三大队民警对此解释说,遮阳伞支架固定在车把上,会遮挡一部分视线,同时,遮阳伞的面积很大,路上行驶时蹭到他人后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据了解,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属于非法改装,交警会现场拆除并没收。

  非机动车道被占,让电动车怎么行驶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郑州街头电动自行车走快车道现象有所好转,但是,当越来越多的电动车走非机动车道时,另一个问题又显现出来了。即非机动车道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占用,或者太窄,导致非机动车道非常拥堵,尤其是在早高峰。

  对于部分非机动车道太窄的问题,郑州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对相关非机动车道进行调研,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进行完善。目前,已经有部分非机动车道拓宽。7月28日,记者在紫荆山立交桥下看到,紫荆山路由南向北方向的非机动车道,通过调整隔离护栏的位置,拓宽了十几厘米。

  此外,郑州交警还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试点设置了“非机动车等待区”来改善非机动车的通行状况。

  对于非机动车道被占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交警已在一些非机动车道上增加禁停标志,将路口50米范围内设置为禁停区域,并对违停车辆拖移,为非机动车通行优化空间。火车站地区一商户告诉记者,现在非机动车道确实比以前干净了。

  此外,一些支路或小街并未专门设置非机动车道,那是不是意味着电动车就可以肆意行驶了?并非如此。《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驾驶非机动车,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骑电动车违法怎样处罚

  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对于非机动车违章行为,交警根据相关规定,予以20元到50元的罚款,同时,进行“三教育一采集”,对于违法次数较多的非机动车驾驶员,交警将通过网络进行曝光。

  快看骑电动车的正确“姿势”

  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驾驶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

  (二)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或者其他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三)在与行人混行的道路上行驶,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避让行人;

  (四)不得在人行横道上骑行;

  (五)制动器失效的,不得骑行;

  (六)不得在车行道内逆向行驶、停车滞留;

  (七)有转向灯的,转弯前开启转向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彭飞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