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助力“博物馆之都”建设

2018-07-30 17:30: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俯瞰洛阳,一座座博物馆像璀璨明珠般镶嵌其中,闪耀着河洛文化的魅力,讲述着千年古都的辉煌。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出建设“博物馆之都”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洛阳旅游“升级版”。

  作为洛阳文化旅游产业领域投融资运营主体,洛阳旅发集团始终把助力“博物馆之都”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文化是旅游的支撑、旅游是文化的手段”理念,助力洛阳旅游由“老三篇”向“新三篇”的转型升级。

  以“洛阳礼物”为抓手开文创产业之新风

  “品洛阳,礼世界。”如何让洛阳的历史文物变为“活标本”?如何发展好文创产品,实现“留客在洛”?“洛阳礼物”是桥梁,是纽带;有责任,也有义务。

  近年来,洛阳旅发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旗下“洛阳礼物”品牌为核心抓手,大力发展“博物馆之都”文创延伸产业。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作为洛阳市政府唯一授权的洛阳官方伴手礼品牌,“洛阳礼物”抓住了根、凝聚了魂。目前,洛阳旅发集团提取了大量文物馆藏元素,研发设计了“博物馆之都”等20余系列400余款文创产品,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追捧。

  有特色,有文化,接地气,有底气,“洛阳礼物”实现了“文化+旅游”的双赢。

  “创新”谋发展,“融合”赢未来。洛阳旅发集团在文创产品的研发中,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文旅融合的模式,使“洛阳礼物”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推动了洛阳文化的进一步延伸。

  以文化演艺为支撑绽文旅融合之新颜

  洛阳再添新航线,8月2日,由洛阳旅发集团开通北部湾航空执飞洛阳到重庆航线将正式开航。截至7月26日,洛阳旅发集团实现全市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70.3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47.8%,航线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游客精准输送板块是洛阳旅发集团重点打造的四大事业板块之一,也推动了文旅融合新发展。

  此外,由洛阳旅发集团打造的轻小型旅游演艺产品《上阳武则天》,已成为洛阳文化演艺的代表,丰富了“博物馆之都”的文化建设,为游客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上阳武则天》的打造只是洛阳旅发集团推动洛阳文化演艺事业、打造文旅融合名片的一个代表。洛阳旅发集团深入落实“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圆满完成了第34、35、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河洛文化节、糖·TOWN音乐节等重要文化节会和活动组织承办等工作;同时精心打造洛阳城市会客厅、上阳宫文化园、八里唐文创小镇等城市文化支点,为洛阳旅游产业注入源源不竭的文化活力。

  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洛阳旅发集团以文化演艺为支撑,开创文旅融合的新局面,实现文化和旅游良性循环、合作共赢。

  以优质文化为内核展项目建设之新境

  走进位于上阳宫文化园的唐文化博物馆,盛唐之风扑面而来。唐三彩、瓷器、陶器、金银器等体现唐文化主题的文物400余件全面展现了唐文化的深厚魅力。

  唐文化博物馆、古典演艺、特色文创、唐风餐饮……洛阳旅发集团以优质文化为内核,向文化塑造与旅游体验相融合的“新旅游”发力,走出了“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助力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洛阳旅发集团全力以赴:推动以喜庆文化、恐龙、牡丹等为主题的多个博物馆谋划建设。

  文旅融合是发展之道,没有文化,旅游项目就缺少了内涵,洛阳旅发集团以优质文化为内核,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进龙门高铁站南广场暨洛阳牡丹博物馆、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丝路文化交流中心、三彩小镇等。

  务实重干,才能不断前进;狠抓落实,才能稳健发展。2018年以来,洛阳旅发人发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听汇报、做调研、解难题,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协调推进,开创了“一心一意抓项目、全心全意谋发展”的项目推进新局面。

  立足全局,方可成于一域;成于一域,方可立身全局。洛阳旅发集团抓住“博物馆之都”建设有利时机,立足洛阳、放眼世界,全面发力文旅融合发展。下一步,洛阳旅发集团将着力发展城市礼物文创产业、全力培育壮大文化演艺市场、大力提升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助力新时代洛阳旅游业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朱天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