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固始方言词典》引热议

2018-08-01 13:00:1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我确信这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化整为零的乡土小说。”7月17日,手捧一本刚刚出版的《固始方言词典》,固始县作协主席李庆华爱不释手地说:“它的很多例句都是刻画人物形象的金句,描述的多半是正在消逝的乡村文明。”

  据介绍,我省首部县域方言词典,被业界称为中国“魔鬼词典”的《固始方言词典》日前正式出版发行。河南省作协会员、词典作者王明河,坚信固始方言里有历史,有民俗,有故事,从2006年起开始全身心地采集固始方言。

  于是,在故乡的田间地头,在异域的陋室狭巷,在嘈杂的菜市场,在肃静的会议室,一支笔,一片纸,他先后走访6000多人,采集方言3万余句,记录下笔记、便条重达10公斤。经过九易书稿,八次校改,历时11个月,《固始方言词典》书稿终于通过审核,由郑州大学出版社作为“精装书刊优质品”公开出版,为该社13年来7部最为“精细产品”之一,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十多家高校图书馆收藏。

  《固始方言词典》收录方言特征词、惯用语5056条,条目包含词类、方言注音、释义、口语例句等。例句虽长短不一,但句句饱满,涵蕴哲理。

  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河南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吴俊刚称赞说:“《固始方言词典》与其说是一部固始文化与历史的百科词典,不如说是一台语言艺术与幽默表演的经典大戏。”

  网友们在书中看到“固始鹅块”“瞌睡金,瞌睡银”“俏巴”等方言后留言说:“原来固始鹅块背后还有这么凄美的爱情故事,想哭。”“想起了小时候姥姥哄我睡觉的情景,想笑!”(信阳观察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