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子已水落石出 房子何时能解封

2018-08-02 11:51:19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被查封的小区反映人供图

  合伙人伪造巨额欠款手续,办案法官滥用职权将数百套房子查封,试图通过拍卖获利,致使数百名正常交款购房的业主陷入困境。随着案件水落石出,嫌疑人和涉事法官分别获刑,但是数百套房子的查封令却迟迟未能解除,牵涉到的数百业主仍然面临着房住不了、婚结不了、学上不了的难题。

  眼看就到交房日房子突然被查封

  康馨佳苑小区,位于驻马店西平县西平大道东段,小区在去年就已经交房了,但有200多位业主却迟迟不敢入住,即便入住,也是终日提心吊胆,陈涛(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陈涛于2013年花了全款30多万元,在该小区购买了一套四室两厅的房子,签了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也在房管部门做了备案,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2014年6月份的时候,到处都在说房子出事儿了,电视台天天放法院的公告,大街上到处是大喇叭车读公告,说是小区的房子被查封了。”陈涛说,最开始是整个小区500多套房子全部被查封,后来降到200多套,其中一套就是他的。房子被查封的原因,据说是因为开发商欠钱不还,准备拍卖抵债。

  在这之后,不少人去找开发商要说法,有些人要退钱,有些要讨房,“开发商说自己也被骗了,要退钱,没有钱,要讨房,查封了”,中间房子陆续完工交房,有些业主因为种种原因着急入住,就不管查封令自顾住了进去,但更多的人还是在观望中等待。“你不敢装修啊,万一装修以后,房子最后不是你的,不是又花了一笔冤枉钱?”

  再后来,陈涛听说案子查清了,开发商欠钱的事儿是个骗局,但是房子的查封令却一直没能解除,现在很多业主既不能入住,也办不了房产证,结婚、孩子上学都受影响。

  合伙人设局图暴利法官滥用职权封房产

  康馨佳苑小区的开发商为驻马店市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实际负责人叫刘立功。8月1日上午,刘立功告诉记者,房子被查封的事件,是他的合伙人给他设的一个骗局。现在骗局已经被拆穿,但是他多次向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解封,却始终无果。

  刘立功说,在2011年5月份,他与合伙人张某丽签订协议,借用驻马店市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资质,合作开发建设康馨佳苑小区。在此期间,张某丽向另一人冯某文借款1100万元,因为无力偿还,张某丽和冯某文合谋设下了骗局。“后来是张某丽跟冯某文分钱不均,闹翻后,张某丽才告诉我,之后才知道是咋回事儿的。”

  刘立功提供的资料显示,双方于2014年4月28日在天鸿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亚明的参与下达成解除合作协议,约定刘立功共支付张某丽退出合作费用4400万元,张某丽完全退出康馨佳苑项目。张某丽退出后该项目属刘立功所有。

  “我只是挂靠在天鸿公司,不是天鸿公司的法人,但是开发小区的资金都是我投入的。”刘立功说,他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开发的房子就莫名其妙被查封了。此后他多次向驻马店中院提出异议,但都未被受理。

  2016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山城区法院的判决书显示,张某丽供述称:

  2014年的春节前后,因为无法偿还冯某文的欠款,冯某文提出说要起诉,“(冯某文说)不起诉我,而是起诉天鸿公司,并且多起诉点,等法院执行了以后,扣除我的利息和本金,剩下的咱俩再分。”2014年初,冯某文伪造天鸿公司欠冯某文3490万元的虚假还款协议,张某丽从天鸿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亚明处骗取天鸿公司公章、丁亚明手章,并在还款协议上签字、盖章。2014年3月3日,冯某文持伪造的还款协议向驻马店中级法院起诉天鸿公司并申请财产保全。2014年4月29日,天鸿公司与冯某文达成调解协议,同意还款3860万元。2014年7月14日、2014年8月6日驻马店市中级法院裁定查封天鸿公司康馨佳苑项目相关房产。

  山城区人民法院的另一份判决书显示,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副庭长刘超在办案过程中,违法制作(2014)驻法执字第95号执行裁定,超标的查封驻马店市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产;2015年1月12日,刘立功提起案外人异议之诉,在冯某文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刘超于2015年2月9日对查封的81套房产违法拍卖。

  嫌犯已各自领刑房子却迟迟未能解封

  判决书显示: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数额特别巨大的财物为诈骗目标,应以诈骗罪定罪处罚。冯某文已经着手实施犯罪,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告人张某丽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碍司法秩序,情节严重,应以虚假诉讼罪定罪处罚。张某丽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2017年11月28日,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冯某文犯诈骗(未遂)罪,判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十万元;被告人张某丽犯虚假诉讼罪,判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二万元。

  另一份判决书显示:2017年11月30日,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刘超犯滥用职权罪,判有期徒刑一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整个案子已经水落石出了,骗局也被揭穿了,但是房子的查封令却一直解除不了”,刘立功说,从去年年底拿到判决书开始,他就多次向驻马店中院申请解除对房屋的查封,但是遭遇对方一再推诿,“每一次都说让再等等再说,我得等到啥时候?事情已经清清楚楚了,到底要等啥呢?”

  昨日下午,记者就房子解封一事,联系驻马店中院负责督办此案的该院办公室刘姓主任,刘主任表示,他对案情并不了解,建议记者采访执行局负责人。记者多次致电该院执行局李姓局长后,电话终获接听,记者问及在此案原委已经查清的情况下,为何房子迟迟不能解封?李姓局长以“案情比较复杂,电话里说不清楚”为由,未回答记者提问。关于此事,本报也将持续关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实习生 朱龙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