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过半 孩子的交通安全别放松

2018-08-02 11:50:1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如今,学生们的暑假已经过去了一半。暑假期间,为了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不让孩子在家闲着,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名参加各式各样的课外兴趣班,由于离开了学校的监管和相对封闭的环境,户外活动增多,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就成了家长不可忽视的大问题。

  儿童交通安全刻不容缓

  横穿马路,6岁女孩被卷入车轮下;粗心母亲丢了车钥匙,女童被闷在车内差点窒息;12岁的学生夜晚到高速公路上骑车;两岁男童无任何防护措施坐在电动车后座……暑期成为儿童交通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种种交通事故历历在目,却仍然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交通安全视而不见。

  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有近1.6万名儿童在城市道路步行中遭遇交通伤害,占所有伤害的四成以上。在未成年人交通事故致死案件中,5岁至9岁的孩子占比最高。这是由于处于该年龄阶段的孩子视觉感官发育不完全,并不能准确估算出汽车的时速和距离。

  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指出,其实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家长应当首先规范自己的交通行为,以身作则教给孩子文明守法的交通安全意识。

  经常开车带孩子的家长,要合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告诉孩子乘车注意事项,上车后主动系上安全带。此外,还要教给孩子掌握在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突发意外时,快速逃生和自救的办法。

  暑期玩耍远离汽车

  郑州广志驾校的李校长告诉记者,平时在学车培训过程中,教官都会提醒学员在启动车辆前应注意观察车尾和后视镜45度角的视线盲区,主要就是提防小孩蹲在车边玩耍,司机没有看到开动车辆伤及儿童。因为小孩子个头矮小,汽车在侧方停车倒车或者转弯时,经常会出现视野盲区,甚至后视镜和倒车雷达等辅助设备都不能及时发现。所以要想从根源上杜绝由于盲区导致车辆对孩子的伤害,家长应该杜绝孩子在车边玩耍。

  小区道路格外要注意

  不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还是家长们关注的重心,似乎全都放在了市区道路的交通安全上。诚然,孩子不能随意横穿马路,走斑马线通过路口时需要确认没车通行后再直行快速通过。但有一点却容易被很多人忽略,就是小区道路。

  暑期大部分孩子放假在家,但随着小区车辆的增多,小区内的车行道就成了孩子们的一大安全隐患。家住郑州东明路上一小区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住的是老小区,并没有地下车库,私家车都是随便找地方停。放假后,明显感觉在小区里玩耍的孩子多了起来,现在下班回家开车进小区都得慢慢开,因为你不知道从哪棵树后面、哪辆车后面突然就会跑出个熊孩子,特别是天黑以后,身形矮小的儿童更难及时发现。如果开车的大人由于回家心切或者进了小区心理放松,很容易就会碰到孩子。所以,除了在市区道路,小区行车道的安全更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注意孩子的乘车安全

  对于一些较小的孩子,有的家长喜欢抱着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殊不知车辆一旦发生碰撞,将会产生巨大的前冲力,导致怀里的孩子飞出车外。实验表明:车辆在50km/h的时速下发生碰撞,由于惯性作用会产生30倍的重力加速度,即使只有二十斤左右的儿童也会产生近600斤的冲击力。面对如此巨大的冲击力,是任何一个成年人的臂力都抱不住的。

  因此,对孩子而言,最安全的乘车位置不是在副驾也不是在你的怀里,而是在后排。如果是12岁以下的儿童还必须要合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超过12岁的儿童,家长要保证其在坐上车后系好安全带。此外,不要把车停在路口让孩子随意上下车,更不能为了夏季乘凉或者好玩就让孩子把头手伸出窗外,尤其是站在车内把头伸出车顶天窗看风景的做法更不可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7条规定,机动车行驶中,乘坐机动车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如若被交警发现当场就可以制止该行为并对司机进行处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耿子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