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鹤壁援疆教师王玉超事迹

2018-08-03 17:5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当2017年新一轮援疆序幕拉开的那一刻,鹤壁市第二中学教师王玉超心中隐藏已久的梦被唤醒——“这可能是我人生最后一次圆梦的机会,我要去援疆。”可是家中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体弱多病,需要人照料,令人牵肠挂肚,为了安排好老母亲的起居和有人照料,他召集所有亲人开了个家庭会,做了一一安排,便毅然决然远赴哈密支教。王玉超克服了气候、时差、饮食上的差异,在天山脚下忘我投入工作,克难攻坚,夙兴夜寐,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援疆之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03170039

王玉超在上课李魁胜 摄

  尽心教学 只愿“胡杨”早参天

  王玉超所在的伊州区第十中学位于哈密市东郊,这里远离市区,闭塞贫困,少数民族学生占到60%以上,家长不太重视教育,学生基础薄弱。民族孩子大都不喜欢学英语,作为英语老师,他便想着如何先让孩子们喜欢自己,慢慢地再喜欢上这个学科。作为寄宿制学校的支教老师,他最丰富的就是时间。他尽可能的和学生们“玩”在一起,谈学习,说生活,聊聊外面的世界。慢慢地,孩子们喜欢上了他,不知不觉中,他们也喜欢上了英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03170043

王玉超(左一)参加“民族一家亲”活动李魁胜 摄

  为了受援学校的长远发展,他知道援疆支教教师再努力最多也只能影响一届学生,要想真正提高当地的教学水平,必须为伊州区留下永不流动的优秀教师队伍。他说:“我们入疆不能仅局限于为新疆的教育‘输血’,出于长远利益的考虑,我们更要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当地‘造血’。最终的目的,是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为提高老师的教研教学水平,他在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结对活动。他结对带徒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组织编制教研期刊,帮助学校显著提升了教研能力。他的辛勤劳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第一学期末被任命为学校教研室主任。

  真情大爱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7年4月,根据伊州区委组织部和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要求,王玉超参加了“民族一家亲”活动,与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快乐克小区的农牧民群众结成了“亲戚”。因为哈萨克族人的名字太长,所以他就把与他结亲戚的那个哈萨克族小伙叫做“阿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03170047_1

王玉超(左)与民族“亲戚”同植“豫哈同心树”李魁胜 摄

  “阿汉家里的情况不是很好,老先生的腿脚也不太方便,因为在村子里,所以冬天家里还在烧煤。”心里总是挂念阿汉一家的王玉超每个月都会去他家一趟,送些米面、粮油,入冬后还送去了煤炭和棉被,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只要空闲,王玉超都会去阿汉家,在村子广场上一起看升国旗、一起听宣讲、一起吃团圆饭、一起载歌载舞。还在阿汉家的院子里共同种下了“豫哈同心树”,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不忘初心 带病坚守见精神

  2018年5月,身感不适的王玉超到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直肠癌。得知这个消息,鹤壁援疆工作队队长闫浩要求王玉超第一时间返回河南住院治疗,可他却坚持把自己的教研工作、教学任务妥善做了安排之后才到郑州住院,因为他不想在那三尺讲台上留下任何遗憾。躺在病床上,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学生。病发突然,他不忍心告诉那些爱他的孩子们“他病了”,他只是说:“老师要回河南进修一段时间,老师还会回来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03170054

开展教研活动(李魁胜 摄)

  入院之初,亲人和朋友纷纷劝他手术之后结束援疆,向组织申请提前回来。可是他却说:“当初是我主动申请延长援疆服务期的,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回去,我就一定要把援疆的任务完成!我去年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正是党考验我的时候,我怎么能够退缩!”就是凭着这样坚定的初心和毅力,王玉超乐观自信地同病魔战斗着,积极做着术后恢复,争取早一点回到他热爱的讲台,回到他牵挂的学生身边。

  近日,“豫疆情”系列主题活动在新疆哈密启动。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电话采访了身在鹤壁疗养的王玉超老师。王老师表示自己目前身体恢复良好,还要做一段时间的化疗。同时,他也一直在牵挂着自己哈密的学生,“同学们,你们已升入初三,我也一直在想念着你们,为你们加油,祝你们明年中考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升入自己理想的高中。祝福你们!”

  援疆支教以来,他用心、用情、用爱,克服了困难,战胜了病魔,实现了援疆支教教师的价值,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援疆大爱的光荣篇章,用真情付出在边疆哈密实现着援疆支教的历史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