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卢园

2018-08-03 14:07:1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中原名景-图片】美丽卢园

  卢园大门

  【中原名景-图片】美丽卢园

  美丽卢园

  大河报讯:一个叫卢园的地方,仿佛一夜之间,突然走进了南阳人的视野。除了大街小巷宽阔大道上抢眼的广告牌,一个接一个地指引你到位于南阳汉冢的这个私家园林之外,更多的则是来自媒体尤其是网络和自媒体上对卢园的传播。

  卢园,卢园记……由衷赞叹的,撒娇的,埋怨的,真的是爱悠悠,恨悠悠……可结果是,爱罢了,恨罢了,又会鬼使神差地转到了卢园。

  约会卢园,原本是一个念想。由于太忙的缘故,也有总找不到一个去的理由。来来回回地在门前过了N趟,也没有一打方向盘,驶向这个建在汉文化厚土上的园子。

  直到前不久,与几位朋友一起光顾时,还不知其真面目。当车子进去绕了一圈,又回到原地时,相约的朋友才惊讶地说:“老郭,你咋没来过?怎么又转回来了?”

  于是,大家下车,徒步前行。终于,一个意想不到的梦幻世界随着通幽之曲径,向大家慢慢开启。

  满眼的古树,满眼的风景,像满眼的诗,满眼的画,且处处是那么协调优美。全景,局部,到细节末梢,都是那么古朴,自然,绝美,艺术。忽然,想起了网师园,想起了蠡园,想起了大观园,想起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诗句。

  没有云雾,仿佛忘却了坐标,忘却了记忆。飘飘然,不知道自己姓啥名谁,身居何处。忘就忘了吧,也懒得去触及那烦人的手机铃声,好让自己大把大把地吮吸清新的负离子,不然会觉得愧对这一片绿,愧对这卢园的恩赐。

  卢老板是本地人,是这家私家园林的主人。此人快人快语,一脸的精明和智慧。卢老板自嘲道:“我叫卢士堂。”一听“食堂”,大家都很觉得亲切,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过吃食堂的人。因此,“食堂”,对精神饥渴的人来说,格外有吸引力。

  老卢自谦地说,园子不大,才300亩,投资不多,8000万元。老卢说着,脸上洋溢着大气、自豪和自信。

  他说,园子有林中木屋区、精品花卉区、亲子休闲区、儿童娱乐区、果蔬采摘区、垂钓区。古老名树繁多,有皂角、美国白蜡、金桂、银杏、桂圆、重阳木、香樟、大青木、金檀子等七八十种。而当老卢说,这都是他自行设计、自行施工时,陪同的几位朋友都睁大了眼睛,一起叹道:“啊?”

  陪同的李先生,是大宛农公司的老总,而刘先生则是做园林种植和园林绿化的,两个人毫不夸张地说:“卢先生的杰作,不像是自学成才,简直超越了研究生水平。”如此美妙的园林设计,让刘先生大加赞赏,并突然改变主意,让一路陪同刚刚参加高考的女儿,由原本计划的艺术系改报园林设计专业。

  卢园,倾注了卢先生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也体现了卢先生的思想境界和心愿。

  他说:“我的理想就是报效祖国,而作为一个老百姓,报效祖国的具体体现就是回报家乡。给家乡百姓建一个休闲好去处,让俺们农村人也能像城市人一样,享受现代文明,能在家门口旅游度假,这一直是我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老卢说着笑了起来,笑得很灿烂。

  告别卢园的时候,没有再去打搅老卢,没有和他挥手道别。因为,担心老卢还在陶醉,还在忙碌。

  没有再见,就预示着还要再来。因为,很多地方还没有逛到,很多鲜果还没有品尝。

  卢园不再见,卢园,等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王珊 实习生 刘雪琦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