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2018-08-03 15:21: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2017年2月以来,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口援疆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党组的安排,第九批河南教育援疆干部人才奔赴哈密,转眼一年半时间过去了——在河南省、哈密市援受双方共同努力下,河南教育援疆不断加强豫哈教育合作交流,助力哈密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双语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惠民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绩,全面提升哈密市教育发展总体水平。

  “输血”硬件建设和人才输入,夯实哈密教育发展基础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河南援建哈密一中体育馆(哈密市教育局 供图)

  “十三五”期间,河南教育对口援疆工作计划投入资金5.48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6个。2017年以来,投入援疆资金2.17亿元,建设豫哈实验学校和13所中小学教学楼,新建双语幼儿园24所(另有3所在建),提升哈密教育基础建设水平,助推哈密市域一区两县全部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哈密在全疆率先实现中小学校园光纤接入全覆盖,并投入使用。(哈密市教育局 供图)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2017年,投入援疆资金2000万元,完成哈密市教育系统局域网、千兆光网校园、教育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及直录播教室建设,助推哈密在全疆率先实现了中小学校园光纤接入、校校有录播教室、校校间互联互通全覆盖。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夫妻援疆——段廷兆(右)闫丽君夫妇双双到哈密援疆,在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妇联等单位举办的七夕活动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爱情”。(哈密市教育局 供图)

  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能力,在豫招收应届毕业生521人,选派骨干教师和顶岗支教大学生433人;2018年8月底将再增派125名教师和145名顶岗支教大学生来哈支教,缓解双语教师短缺问题,助推哈密于今年秋季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

  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变“输血”为“造血”

  2018年6月,新疆哈密市教育局联合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中原名师哈密行--送培进疆"活动,河南"中原名师"一行12人来到哈密对1900多名教师和200多名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成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中原名师哈密行”(哈密市教育局 供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联合清华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举办5个研究生班351名学员,不断提高骨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组织60名中原名师、名校长、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职教专家开展“送培进疆”活动,培训教师4623人,达到受援地教师总数的52.5%;选派5批133名校(园)长赴豫跟岗研修,少数民族教师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郑州大学援疆教师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上课(哈密市教育局 供图)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组织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16名教师“组团式”援助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以援疆教师为骨干成立了自治区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实施学历提升培训计划, 12名骨干教师赴河南高校进行研究生学习,“双师型”教师达专业教师总数的78%。援疆干部带领哈密职业学院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成功申报自治区科技厅支疆项目1项,科技局项目3项。援疆老师培训指导的哈密职院学生,在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22个,优秀奖1个的好成绩;在自治区2018年度“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援疆教师指导参与的“IPP”车位智能探测与管理云平台系统、帕丽丝塔艾德莱斯绸、售药机lemon等三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不但创造了学校首次参赛的历史,还实现了成绩的突破。

 教育惠民、深化交流交融,提升哈密人民教育获得感

  提升教育惠民水平,河南援疆对受援地户籍考入内地高校贫困学生实施援疆助学金补助政策,实现了城乡低保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军人、烈士子女、孤儿等考入内地高校贫困生享受助学金补助全覆盖;协调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知名院校进一步扩大援哈高考定向招生规模,争取对口援疆定向计划569名,为更多哈密学子提供了优质高等教育机会。

【本网原创-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教育援疆 助力哈密教育起飞

2017年豫哈夏令营成功举办(哈密市教育局 供图)

  深化豫哈交流交往交融,自全省遴选117所中小学(幼儿园)名校与新疆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的10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全覆盖的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精心组织书信交流和视频连线活动,豫哈双方学校共有6万多名学生参与。2017年以来,成功组织6批“热爱新疆、牵手哈密”豫哈冬令营和“采撷文化、走近中原”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豫哈29所学校的790名师生欢聚一堂,强化了五个认同,巩固了民族团结的生命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