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打好“组合拳” 托起小康梦

2018-08-05 17:40: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连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多项并举,强化工作推进,积极推动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向小康道路奋进。

  一是完善民生保障体系。针对五保分散供养和年满65岁贫困人口多的问题,该镇创新试点农村养老新模式。在省级贫困村小昝庄村新建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优先接收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老人入住,帮助解决一日三餐和日间照料问题。同时,加快养老院新址建设进度,建成后,把全镇92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统一进行集中供养,解决五保贫困群众脱贫问题。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六道防线”,解决农村看病难和农民养老问题,确保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二是健全矛盾调解机制。以平安创建为载体,以提升社会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为重点,充分发挥综治、公安、信访、司法等社会事务办的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不断完善初信初访和首接责任制,深入开展疑难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和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建立工作台账,挂图销号,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2018年以来,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全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化解率100%。

  三是强化产业扶贫带动。该镇围绕“发展特色经济,实现产业脱贫”的思路,抓好“山儿西”烟叶种植,大力实施烟草产业扶贫。在郏县白龙庙村规划烟叶种植面积5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烟农”模式,按照“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的要求,由烟草公司出资以租赁的形式承包土地,交给“金叶源”烟叶种植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无偿提供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经营管理。首先是“志向”帮扶。引导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增收,帮助贫困户树立“自立更生、勤劳致富”理念,通过滴自己的汗,摒除“等、靠、要”思想。其次是“智力”帮扶。贫困户加入扶贫基地,可以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和亲身实践,学习种烟技术,掌握一门致富本领,促进扶智扶贫。

  四是“爱心”帮扶。合作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企业爱心,把扣除成本外的经营所得,无偿捐出,当作扶贫基金,全部用于贫困群众。截至目前,烟叶扶贫基地已吸纳贫困群众10户22人,每人每年收入4000元以上。 最后是改善镇村人居环境。全民动员、全域整治,2018年初,李口镇召开美丽乡村暨全域环境整治誓师大会,会后,全镇23个行政村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南石公路、平郏东路沿线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建筑垃圾,乱搭乱建的厕所,猪圈,棚,横幅等进行集中清理,对于可视范围内白色垃圾、有色垃圾、河道垃圾进行拾捡,清理陈年垃圾,消除卫生死角,确保达到“三无一眼净一规范”标准,不断提升镇村整体形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的观摩评比,对行动快、效果好的村进行奖励,截至目前,已发放奖金50余万元。继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结合扶贫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村间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加大对违法占地违章建筑巡查力度,坚决制止违规现象发生。

  五是狠抓环境污染防治。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一长三员”和镇村两级网格化监管机制,按照“属地化、网格化”管理要求,定期对“小散乱污”整治点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确保整治长效。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制定清河行动方案,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组织镇村巡河员130余人,对镇辖区芝河流域大张庄段、闫集段进行整治,对河流的水面漂浮物及河道周边卫生进行重点清理,确保河流畅通、河面(河道)无垃圾。同时,加大巡查和保洁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全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清河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文 王超飞 王自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