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让鹤壁由“黑”转“绿”

2018-08-06 09:07:0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依煤而建,因煤而兴,也因煤而痛。鹤壁这座老工业基地该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

  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摆脱依赖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依赖工业支撑的发展格局、依赖物质消耗的发展路径。

  彻底摒弃高消耗、低效益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之后,鹤壁市由“黑”转“绿”的秘诀在于发展循环经济。2013年,该市被正式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近5年来先后建设生态项目176个,完成投资106亿元,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三位一体”循环经济体系,形成了煤电化材、工农复合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7月25日,省委办公厅第四学习调研组走进鹤壁开展调研,感受资源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按照“工业上山、农民进城、森林绕园、循环生态”这一发展理念,地处鹤壁市西部浅山丘陵地带的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持续发力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已成为该市重点打造的一张耀眼名片。

  “通过完善和延伸煤电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我们实现了煤变电、煤化工和煤电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不仅能用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建材,排放的二氧化碳还可参与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及油田驱油。”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习海介绍。

  以循环化、减量化为重点,完善工业链条,促进工业内部产业循环,形成产业间相互链接、协同耦合的循环型工业体系,正是鹤壁市发展循环经济持续努力的重要目标。

  在食品加工领域,该市不断探索畜牧养殖业和食品加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依托大用、永达等龙头企业,建设了利用动物羽毛、内脏等废弃物生产蛋白酶解生物饲料、血源性生物活性蛋白,利用玉米皮、玉米胚芽生产玉米油、蛋白粉等项目,构建了“粮食种植—畜禽养殖—畜产品精深加工—废弃物处理再利用”的循环链条。

  此外,鹤壁市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改造——2014年以来,该市相继建成投产5个大型风力电站和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达34.75万千瓦,年节约标煤16.5万吨;以光伏发电助推脱贫攻坚,受益贫困户达2858户,每户年均可增收3000元;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在丰鹤电厂、同力电厂等企业实施燃煤发电机组升级改造,实现了全市电厂机组的超洁净排放……

  “2017年,全市单位城市生产总值能耗总量同比下降7.65%,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3.1%,氨氮排放同比下降3.73%,二氧化硫排放同比下降7.6%,氮氧化合物排放同比下降5.63%。”鹤壁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告诉记者,该市已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优秀等次,节能减排工作在全国树立了标杆。

  同时,这也意味着基于低碳技术的绿色环保型产业已成为鹤壁市经济的新增长极,该市依靠发展循环经济成功实现了高效绿色转型升级。(记者 郭戈 通讯员 王风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