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医生杜趁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产科医疗队伍

2018-08-06 16:32:21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大河网讯:8月2日上午,“豫疆情”河南媒体采访团和哈密十三师红星医院正在座谈,一位医生急匆匆地赶来,她头上的手术帽还没来得及取下。她就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援疆十三师红星医院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杜趁香。

  “我刚才在产房查待产患者呢,刚忙完。”这位医生告诉大河网记者,在会议上“迟到”恰恰显露出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产科在医院的所有科室中,是一个温暖的存在。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会带给人快乐,给产房带来希望和祝福。在杜趁香眼中,这声啼哭就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2017年2月,杜趁香跟随河南省第九批援疆人员来到十三师红星医院开展医疗援疆工作。

【专题 媒体报道荟萃-标题列表】【专题 河南援疆故事-图片列表小】河南援疆医生杜趁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产科医疗队伍

查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产科医疗队伍

  “每天早晨8点50分,杜主任总是准时到医院开始做查房准备,带领科室医生对待产室的每一位孕妇都进行细心地问诊、查体,结合辅助检查给出处理意见。还在查房过程中给我们讲授相关病理知识,感觉每一次查房都是一次很好地学习过程。”红星医院妇产科医生茹晓翠说。茹晓翠是杜趁香在当地的徒弟,一直跟随杜趁香学习医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杜趁香希望把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培养一支属于十三师红星医院自己的“医疗队”。由于她在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总是挺身而出,化解危险,所以杜趁香也被同行亲切的称为“灭火器”。

  杜趁香通过给产科年轻医生们进行临床工作中的指导及讲课,提高了产科医生对妊娠合并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等危重患者的认识及诊疗水平,增加了科室危重患者的收治量。

【专题 媒体报道荟萃-标题列表】【专题 河南援疆故事-图片列表小】河南援疆医生杜趁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产科医疗队伍

  门诊:产妇的安危高于一切

  今年4月26日,一位40岁、经历六次流产,好不容易怀孕的高女士来到红星医院做检查,然而她的怀孕情况不容乐观,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高女士随时会发生流产的可能。对于一位多年来渴望做母亲的女人来说,这样的检查结果如同晴天霹雳。为了挽救高女士母子二人,经过病情评估,杜趁香决定实施紧急宫颈环扎术。5月9日,杜趁香为患者进行了手术,经过术后的保胎对症治疗,高女士胎儿发育正常,病情基本稳定。

  这是十三师红星医院近十几年来开展的第一例紧急宫颈环扎术,这项技术不仅填补了该院对宫颈机能不全治疗手术——紧急宫颈环扎术的空白,而且帮助了一位高领产妇实现做母亲的心愿。

  作为一名产科的援疆专家,杜趁香以身作则,一次又一次挽救了情况危急的孕妇。在杜趁香看来,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帮助孩子健康的降生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专题 媒体报道荟萃-标题列表】【专题 河南援疆故事-图片列表小】河南援疆医生杜趁香: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产科医疗队伍

  认可:结对认亲两族人民结亲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河南省医援疆医疗队也在这里与维族同胞结下了浓浓亲情。去年12月,结对认亲户求助杜趁香,家里的嫂子臀位,胎膜早破,随时可能出现危险。在经过宫内复苏治疗后并没有好转,杜趁香立即赶到医院安排手术,以最短的时间剖宫产分娩一女婴。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不多,术后恢复较好,剖宫产术后3天母婴平安出院。

  在援疆一年半多的时间里,杜趁香与结对认亲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她说:“每一次手术后,听见孩子清脆响亮的哭声就感觉好激动,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的‘亲戚’会常常给我和打电话发信息,家里有什么事情,他们也会第一时间找我,我们之间的关系越走越近。”

  在日常工作中,杜趁香每天进行妇产科病房查房、专家门诊,每周进行一次教学查房,不定期讲解基础理论知识,讲解诊断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据统计,杜趁香目前已接诊门诊900余人次,示教剖宫产手术100余台次。(记者 刘晓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