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产业叠加发展 脱贫提速前行

2018-08-06 16:36: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6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车辆排列有序,游人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这两年,俺家的农家乐生意还不错,一天至少也得接待三四十位游客,一到周末那就更不用说了,不少回头客提前预定,一年下来挣个十几万吧!”农家乐开办者许坤牛说。

  许坤牛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后,不仅还清旧帐,盖了新房,还买了小轿车,小日子是越过越好。

  鲁山县旅游局的同志介绍,像许坤牛这样围绕农家乐游,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贫困户还真不少。旅游业已成为鲁山县西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鲁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对有产业发展愿望、有发展能力,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采取直接帮扶、以奖代补和资金扶持的办法,支持其发展特色产业;对有产业发展愿望、但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入股分红的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和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合作发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良好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让参与产业扶贫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就业得薪金、股份分红得股金。

  鲁山县里还开展了企业家、经济强人、优势农户、科技能人、成功人士帮带活动,发挥他们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以少数辐射带动多数,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形成集聚裂变效应。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平顶山市鲁山县:产业叠加发展 脱贫提速前行

大丰收

  鲁山县结合实际,集中力量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发展食用菌、畜牧、林果、旅游、光伏等特色产业,打造了瑞亚牧业、伟成实业、佳尚农业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培育了1000多个特色农户,带动1.6万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裂变式”效应最大限度释放出“几何倍增”效果。鲁山县强力实施产业扶贫,培育壮大十大特色产业基地,扩大膨胀产业发展规模,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多个带贫产业,每家贫困户都有多个增收项目,实现致富项目多重叠加,从而确保贫困群众顺利实现稳定脱贫。(文/图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