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马拉松将组建“姓氏跑团”传播传统文化

2018-08-06 09:36:2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马拉松将组建“姓氏跑团”

  郑州日报讯:将于10月28日举行的郑州国际马拉松,激起了广大跑友的极大兴趣。昨日,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在未来的比赛现场,将会出现一支特殊的跑团:由各界精英组成的“龙族后裔·姓氏跑团”,他们将用脚步探寻郑州的深度,用行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龙族后裔 唱响龙族精神

  “梦回了五千年,文明的序幕犹在昨天,历史晃动在青史之间,你我都是一个祖先……”

  昨天早上,清脆悠扬的童声,激荡在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图书馆上空——《龙族的后裔》公益歌曲MTV录制启动仪式正在这里进行。随着仪式的举办,饱含龙族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这首公益歌曲MTV将正式进入录制阶段。

  “我们通过百集微视频〈我的姓氏故事〉招募龙族少年,他们将在MTV中担任主角,与华夏历史‘一曲缠绵’,与祖宗先贤‘一画开天’,用他们优美的童声、天真的童趣更好的传送‘郑颜值’‘郑能量’,让郑州之声穿越华夏五千年,用少年之音唱响中国龙族精神。这首歌曲还将作为‘龙族后裔·姓氏跑团’的主题曲,在郑州马拉松期间传唱”。MTV总导演张清告诉记者。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正在郑州图书馆参观交流的中国·台湾桃园市家长关怀教育协会参访团也受邀和演职人员、学生、家长及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启动仪式。两岸同胞共同参与,让旨在传播姓氏文化的这项活动更具意义。

  姓氏跑团 探寻郑州深度

  “统计显示,前100个中华大姓中,82个直接起源于河南,98个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涉及当代90%的华人。也就是说,90%的全球华人的姓氏起源与河南有关。将姓氏文化融入郑州国际马拉松赛事,这就使郑马具有了唯一性。体育运动与文化的结合,是一个风口。这个风口上,郑马将会御风而行。”张清说。

  正因为此,张清将发起组建姓氏跑团。这让一直致力于中国姓氏文化研究和推广的他非常激动:“这个姓氏跑团我等了十四年,这是我十四年的梦想,一朝实现,内心无比激动。”

  据了解,“姓氏跑团”将由数百位文化、艺术及海归青年等联合组成,姓氏跑团成员将佩戴“姓氏幸运手环”,为自己的姓氏家族带来幸运并共同祈福中华;同时在郑马举办期间,还将打造融合5000年姓氏文化和3600年商都文化的“姓氏文化加油站”,对42.195公里的赛道精心规划,把特色路段、地标建筑、文化符号用姓氏文化串联起来,让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姓氏的炎黄子孙聚集在一起,体味姓氏文化的独有魅力与商都文化的厚重渊源,更好地弘扬姓氏根亲文化和郑州文化内涵,传递龙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记者 刘超峰 陈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