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办学校总数居全国首位 教育发展趋势良好

2018-08-07 13:22:51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河南省各级民办学校19277所、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增长至8000万元……8月6日,河南省民办教育研修班在郑州开班,副省长霍金花作了首场报告。

  霍金花表示,近年来,我省民办教育取得了进展,已经发展成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9277所,占全省总校数的34.55%,占全国民办总校数的10.80%,位居全国第1位。

  具体来说,民办学校在校生617.87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23.23%,占全国民办在校生总数的12.01%,位居全国第2位(比第1位广东少了74.97万人,主要原因是广东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就是说,全国每8个民办学校在校生中,就有一个在我省民办学校就读。

  此外,我省民办学校在校生比例也很高,达到每万人646名,全国是368名,广东620名,浙江440名,湖南389名,山东278名,山西268名。

  据了解,民办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优质教育供给,有效缓解了公办教育供给不足的问题。

  2017年,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45%,较2010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入园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省民办幼儿园的快速发展(2017年,我省共有民办幼儿园16183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78.51%)。

  此外,民办中小学的发展有效破解了一些城镇的“大班额”难题,寄宿式民办学校的发展有效缓解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民办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上大学难”问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工作,坚持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投资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扶持引导民办教育发展。

  据了解,我省在高校设置、招生计划分配等方面向民办高校倾斜,2011年以来,我省共审批设置高校50所,其中民办高校达19所,民办高校招生计划的年均增长幅度也高于公办高校。

  此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教育,省财政2012年设立的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已由开始的20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8000万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实习生 张倩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