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乡村教师任明杰为乡村孩子打造快乐“梦工厂”

2018-08-07 13:40: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今年年初,90后乡村教师任明杰记录三年特岗生活的图文红遍网络,他的坚毅和乐观感染众人,被网友称为“十项全能”教师,还入选教育部“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

  8月3日,记者在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见到任明杰时,他正被十几个孩子围在一间小教室里:“老师,放假太无聊了,真想早点开学!”这间小教室也是任明杰的宿舍,是整个校园最热闹的地方。

  从2014年安阳师范学院毕业进入大辛庄小学任教,任明杰共搬了三个家。

  第一个家是破旧教室,他钉纱窗、做隔断、糊墙壁,让旧貌换新颜。第二个家是废弃仓库,房顶年久失修,一次雨后,这间房在他笔下有了“清早醒来可以听到潺潺流水声”的浪漫。现在的家是一间小教室,是他和孩子们的“梦工厂”:悬挂着的千纸鹤、四处张贴的卡通画和毛笔字、随处可见的合影照片……全部是他带领孩子们完成的。“想要‘讨’得孩子的心,就得永葆快乐和童心。”任明杰说。

  任明杰班里共有32个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还有8个是单亲家庭儿童。他把孩子分了组,下课后孩子自愿轮流到他的宿舍里玩耍、学习。

  每天下午放学,这群孩子在老师的宿舍度过了无忧无虑的时光:他们买不起画笔上不起辅导班,这里有涂色书和彩笔;他们没有多功能教室,却有陪伴着一起玩魔方、象棋、围棋和剪纸的任老师。

  任明杰的手机是全班同学的“公用机”,每个人都能拿来拍照。四年来近3万张照片,诉说着一个普通乡村教师和孩子们之间爱的点滴。

  32个孩子的家,任明杰走了几遍。他的家访也有窍门,时间定在晚8点后,“这时可以避免被邀请吃饭的尴尬。”聊的全是孩子的优点,因为“家长和孩子生活了七八年,缺点他们能不知道”?

  踏着月光回到宿舍,任明杰开始整理教学笔记,宁静的校园只有一盏灯亮着。

  这位外地年轻老师的付出,老乡们记在心里。56岁的村民蔡红梅心疼他自己做饭,让孙子捎了袋包子却被退回来;65岁的杨武芹知道他胃不好,想给他送点水果蔬菜,却被挡在门外……

  “我们学校6名正式教师中3名有特岗经历。”大辛庄小学校长刘阳说,任老师快乐的特岗生活,带动了更多人愿意扎根乡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记者 周晓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