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郏县志智双扶 种植能手创业致富

2018-08-08 12:02: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宁庄村上叶自然村,今年48岁的张会敏成了村里“志智双扶 创业致富”典型代表。从2018年5月开始,她分别在郏县王集乡龙头槐村、渣园乡范寨村、薛店镇韩店村参加了三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讲述自己不向命运低头、勤劳苦干走上致富路的经历。

  3年前,张会敏的丈夫因患有腰腿疼、骨质增生、肾结石等多种疾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一家人挣扎在贫困线上。但是张会敏性格开朗乐观,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她宽慰常年有病的丈夫:“别整天哎呀哎呀的,啥事总会过去的,你苦也一天,乐也一天,何必呢?”

  勤学苦练,成为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

  2016年,张会敏家的状况受到了乡、村两级的重视,通过一系列程序,她家被纳为精准识别贫困户。在乡、村干部的引导帮助下,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利用扶贫资金流转20多亩地,种植红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年因缺乏经验,选择品种及间距、施肥等操作不当,尽管付出了辛苦,但是红薯长势一般,产量低,也没能打开销路,最后只卖了一万多元,连成本都没保住。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一直鼓励她,劝她不要退缩,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第二年,张会敏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改善品种、适度种植。她白天到种植大户那里取真经,再到自己地里照着种植,晚上做完家务看看种植方面的书籍。种植技术培训班的专家也经常到她家的红薯地现场指导。最终,20多亩红薯大丰收,一部分直接销售,一部分加工成淀粉、粉条,利用网络宣传销售到平顶山、郑州等地,收获近10万元,不仅把第一年欠的债还上了,而且成为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

  转变观念,多渠道开辟家庭收入新来源

  思想保守千般难,观念一变天地宽。张会敏克服“小进即满”的保守思想,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农业知识培训。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她不断学习种植加工技术。村里通了互联网之后,她还利用网络了解市场走向和行情。头脑丰富了,视野变宽了,技术过硬了,她稳定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宁庄村当地的红薯产量高、出淀粉率高,借助村红薯深加工的传统优势,张会敏也走上了农产品深加工之路。经过艰苦打拼,她在红薯种植和深加工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加工的粉条质量上乘,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状况也改善了。2018年,利用郏县大力发展烟草产业的机遇,张会敏又种植了十多亩烟叶。

  心怀感恩,示范带动姐妹们走上脱贫发展路

  在脱贫道路上,张会敏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始终心怀感恩。为人热情、敢想敢干的她被村里发起成立的“一家亲”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为包装车间主任。

  张会敏脱贫不忘乡亲,鼓励更多的贫困妇女自力更生,动员她们以土地、技术、劳动力等形式入股,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到合作社务工赚钱,对加工出的粉条进行包装,最后取得利润分红。

  “张姐就是行!”“我们乐意跟着小敏干。”张会敏被姐妹们亲切地称为“大队长”。“不管叫我啥,只要活干了,钱挣了就中!干一天60块钱,够学生在校吃两天,要在家里坐一天,一分钱也没有……”张会敏笑着说。

  “由于家里有病人,张会敏成了贫困户,但她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不要,不怕苦、不怕累,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帽子,为全村贫困户树立了榜样。”郏县白庙乡宁庄村党支部书记叶建军说。(文 宁建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