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化部门启动“三千行动”

2018-08-08 11:46:2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文化部门志智双扶的独特作用?8月7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我省正式启动“三千行动”——“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从输送精神食粮、推动人才下沉、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全力助推我省精准脱贫。

  依托我省文化惠民工程“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对贫困县、贫困村开展“文艺院团千戏送千村扶贫行动”。在2018年“舞台艺术送基层”文化惠民演出中,优先关注贫困县、贫困村的演出需求,为省派驻第一书记的225个村每村送2场演出;为每个贫困县全年安排演出不低于20场,全年向贫困县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不低于1000场。

  针对贫困地区文化人才匮乏、文化队伍不强等问题,开展“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全省文化系统选派798名“三区”文化人才、组织全省90名“阳光工程”文化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文化帮扶工作,每人联系服务1个贫困村;发挥文化志愿者组织“乡村音乐厅”作用,每个“乡村音乐厅”联络1个贫困村。除此之外,市、县级文化行政部门从所属的文化馆、图书馆或剧团选派一批文化志愿者,每人帮扶1个贫困村。根据当地群众需求,每月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阅读、讲座等文化活动,辅导培训乡村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组建富有本地特色的群众文化队伍。

  开展“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帮助解决贫困地区文化资源转化缺思路平台、缺市场意识等问题。以民营文化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组织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文化企业定点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

  为确保“三千行动”落到实处,省文化厅要求,各地各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步骤、细化实施方案、开展专项培训,制定具体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同时,针对“三千行动”等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注重结果导向,实行正向激励,把总体考核与抽样检查相结合,确保“三千行动”深入开展。(记者 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