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拉动工业增长 上半年郑州产手机破亿台

2018-08-09 11:45:5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电子信息产业拉动工业增长 上半年郑州产手机破亿台

  工人在郑州航空港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组装手机(资料图片)

  郑州日报讯: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手机产量突破1亿台,达到1.1亿台;空调产量达到761.4万台,同比增长21.7%。

  据介绍,上半年我市智能终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富士康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精密制造加工能力,富士康中州研发中心、后端模组、航空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实施,正在从单一手机制造向研发设计、显示板块、物流结算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拓展,逐步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根据统计,上半年苹果手机产量近3400万台;非苹果手机产量达7659.8万台,同比增长17.5%,实现产值95多亿元,同比增长13.1%。智能终端(手机)累计投产企业66家,其中整机企业36家,配套企业30家。此外,上半年我市还新签约手机项目19家。

  今年6月,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郑州市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在金水科教园区揭牌运行,重点布局“专业孵化器+产业大厦+产业基地”信息安全产业载体,开展安全芯片、网络安全、安全终端、安全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工业信息安全六大信息安全产业提升工程,目前已形成以信大捷安、山谷网安、金惠计算机等16家企业为代表的信息安全产业企业群,着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同时,我市积极谋划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以智能传感器为代表的物联网产业,通过与行业协会、高校、应用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建设“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河南分联盟、“河南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努力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

  我市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着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相继签约引进了华锐光电液晶显示器、华为“3+7”等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围绕信大捷安、汉威科技、新天科技、郑州合晶等龙头企业实施总投资近400亿元的安全芯片、MEMS传感器、单晶硅等重大产业项目,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等领域谋划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我市先后研究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信大捷安信息安全产业培育专案、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等。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将实现销售产值5000亿元,建成4000亿级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300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300亿级应用电子特色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传感器及终端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产业链相对完整、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目前,我市正在积极谋划制定《郑州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郑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和《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培育专案》等系列规划和方案,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聂春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