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两年发放 700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

2018-08-09 10:02:4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昨日,记者从汝州市教体局获悉,近年来,汝州市努力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倾心为贫困学生打造一把“保护伞”,先后资助家庭贫困学生16万人次,资助资金7000多万元。

  资助体系覆盖所有学校

  汝州市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市教体局成立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不同学段,在各级各类学校成立相应的资助中心或资助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

  资助政策覆盖各学段

  两年来,汝州市持续加大对各级各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发放学前教育保教费补助;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按照年生均800元标准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营养改善补助。

  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免除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4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在中等职业教育中,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利用财政、金融手段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的重要途径,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困难。每年为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的标准发放路费。

  资助宣传覆盖全社会

  两年来,汝州市每年发放资助政策明白卡、温馨告知书各3万份以上,发放《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超过4万份;在村委会、自然村和学校的显要位置张贴资助政策宣传海报1万份。要求各学校在学期初和学期末要各安排一节课对学生进行资助政策宣传。今年,汝州市教体局局长朱同正面向全社会公开为学生资助政策代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教育部门牵头、扶贫部门认定、学校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组织万名教师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摸清贫困学生底子,宣传资助政策,让国家资助政策在汝州市家喻户晓。

  资助规范覆盖全过程

  汝州市把资助的规范管理贯穿资助全过程,确保资助资金真正用到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实行领导小组、资助政策和资助流程全部上墙,对需要资助的贫困生进行公示。对需要资助的学生提供的资料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省及汝州市资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学生资助的资金从银行直接打到学生本人或监护人的银行账户上,堵塞资金流转中的漏洞。规范档案管理,每学期资助工作结束,资助中心统一要求各学校在规定时间段完成档案整理工作,同时要求学校在整理学生资助档案时统一内容、统一顺序。2017年共办理贷款合同4444个,其中首次贷款1297名学生,续贷3147名学生,贷款总金额3008.365万元,确保了全市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切实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做到了应贷尽贷不缺失。2018年,已办理续贷627份,贷款金额454.1万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特约通讯员 李伟恒 通讯员 王志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