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起死回生术”唤醒尘封的记忆

2018-08-09 16:18:42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您能想到吗?我们在博物馆里欣赏到的精品唐三彩,能精美绝伦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其背后离不开洛阳文物修复师们的巧夺天工。今天,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以下简称修复中心),看看这里的“文物医生”是如何用双手让文物“起死回生”,唤醒尘封的记忆的。

  桌子上摆放着注射器、镊子、手术刀,身后的架子上摆放着高锰酸钾、草酸、乳胶等,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拿着锉刀、木砂纸在仔细地打磨一件件修补后的陶器……洛阳市老城区周公路上一栋不起眼的五层楼便是修复中心,这里分布着种类丰富的文物修复工作室,如同医院的“科室”。

  在壁画修复室里,组长程龙说,他们正在修复一幅巨大的唐代古墓壁画。没有经过清理的壁画表面蒙着一层厚厚的泥土,掩住了壁画原有的线条和色彩。壁画修复要先进行背部清理、加固,然后进行正面清理,用手术刀一点一点地将壁画表面的泥土剔除,再用棉签仔细擦拭,最后根据原壁画成分检测分析结果,配制成分接近的填补材料,填补壁画缺失的地仗层。

  “这项工作非常精细,有时候一天只能清理出巴掌大的一块儿。在修复师一点点的清理下,千余年前的古墓丹青重现昔日光彩。当整幅壁画渐渐在自己手中露出真容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很难用语言表达。”程龙自豪地说。

  “一低头一抬头,一上午就过去了。”文物修复师常娜笑着说,“干这一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沉得下去的心。”她已经在一尊唐代三彩踩鬼天王俑前坐了整整一上午了,正耐心为这件珍宝补色。3年前,这尊踩鬼天王俑刚送来时,还是数筐碎片。如今,这尊1.26米高的踩鬼天王俑的修复工作已接近尾声,只见它怒目圆睁,威仪渐现,铠甲的纹路和层次越发清晰,逐渐焕发往日光彩。

  “最脆弱的就数纸质文物了。”纸质文物修复师秦棣辉说,传统装裱修复有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操作时要注意很多细节,从第一步去污开始,到清洗、揭裱、修补、全色、镶料等,整个流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当清晰的字迹出现在眼前,文物修复师的任务才算完成。

  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修复中心也注重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用拉曼光谱仪、3D超景深视频显微镜、X荧光光谱仪等高端设备来进行元素成分分析和结构分析,确保采用的修复方式及材料准确无误。

  “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尘封的记忆,只有修复好,才可能唤醒它。”程龙说。新华网发(常世峰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