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有点“发烧” 降水近十年最多 气温也偏高

2018-08-10 11:10:0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地球在发烧,夏天在蒸煮,高温与暴雨齐飞,汗水与雨水共舞。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降水量较去年同比偏多了2成,为10年来的最高值,但上浮幅度还在历史正常范围之内。然而,今年的气温确实比较高,历史同期排在了第6位。

  入夏以来,强降水和高温轮番出击,甚至协同作战。那么,今年的降水量究竟是极多还是偏多?大河报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至8月5日,全省的平均降水量为49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了20%,但较常年同期则偏多6%。今年的降水量,是十年来同期降水量最大的一个年份。

  “虽然10年来降水量最多,但同期降水量仅高于常年平均值的6%,还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省气候中心相关人士说。

  降水虽然较多,但还在正常范围之内,那温度过高,也是在正常范围内吗?特别是7月15日~26日,我省遭遇了今年最强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强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3位,7月历史同期的第8位。

  把时间轴拉长后,大河报记者发现今年的气温也是偏高的状态。根据河南省气候中心统计,从1月1日至8月7日,我省的平均气温为16℃,这在历史同期排到了第6位。

  地球在发烧,我们在煎熬。大家关心的,是这又蒸又煮的炎夏什么时候结束,凉秋什么时候回归。因为立秋毕竟只是形式层面的,实际层面却还是热浪不断。大河报记者打探了解到,全省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9日。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距离真正的秋天,正好还有一个月的距离。

  不过,和漫长的夏天和冬天比起来,我省常年平均秋天很短,仅有61.3天。这个数据甚至短于春天的长度,常年平均春天为61.8天,所以不仅是“春脖子短”,“秋脖子”看上去更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