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坚守

2018-08-10 10:04:49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烈日下的坚守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烈日下的坚守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烈日下的坚守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烈日下的坚守

  【豫见国际-图片】【 移动端-焦点图】烈日下的坚守

  连日来,滚滚热浪席卷航空港。

  城市如同置于“大蒸笼”,市民纷纷感叹已进入“烧烤模式”。太阳镜、防晒霜、太阳伞……即使“全副武装”,走在“上烤下烙” 的路面上,不少市民还是感到难以忍受。

  烈日炎炎下,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从环卫工人到市政维修工人,再到绿化工人,他们用艰辛和坚守,追求着幸福生活,展现着职业光辉,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让我们记录这些高温下被汗水浇湿的面孔,一起致敬烈日下坚守的劳动者。 记者 王军方 陈倩倩 文/图

  烈日下的环卫工

  脚踩热地

  守护环境整洁魅力港区

  7月16日,进入连续高温周的第一天,室外温度达到36摄氏度。大街上的人变少了,许多市民都选择躲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但仍有那么一群人,头顶烈日,坚守岗位。热了,拿毛巾擦把脸;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的水——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天气越热,垃圾就越多。由于气温太高,不抓紧清理的话垃圾容易变质发臭,影响环境。要勤于清扫,才能保持路面清洁。”在场的一位环卫工人边说边清理着地上的一摊污渍,汗如雨落。

  为防烈日暴晒,他只好穿着件长袖,戴着帽子,脖子上挂条毛巾随时擦汗,“不这样的话,皮肤会被晒伤,单位也安排错时清扫,给我们准备了防暑药,最大程度避免中暑。”

  城市之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普通环卫工人,早出晚归,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不断清扫保洁,为人们守护着清洁的生活环境;有驾驶着洒水车的师傅,不定时进行道路洒水除尘降温,提高空气湿度;有驾驶着垃圾清运车的司机,将一个个垃圾箱清空,带走了散发臭味的垃圾……

  烈日下的市政人 不惧高温,做好市政设施维修管养

  头顶烈日,身浴热浪。在应急抢险的立牌之内,在城市的道路上,总能见到汗水湿透衣衫的市政维修工身影。

  在航空港实验区金港大道的一段路上,火辣的太阳炙烤着路面,脚踩在柏油路上,像踩在炭火上,行人车辆寥寥无几,只有数名市政维修工人在忙碌着铺平路侧石,经历着一场巨大的“烤”验。

  “这是我们的工作,都习惯了,把路修整好,不影响交通才是最重要的。”在场的一位工人这样说。高温天气中,慑于白天的高温,早晚出行交通量增大;再者雷雨、暴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易造成路面积水、设施损坏等情况,给道路通行能力带来影响,如不及时维修,极易导致交通事故。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不断地冒出,顺着脸颊往下滚落,衣服早已湿透。

  烈日下的路灯人 挥汗如雨,为保道路通明赤膊上阵

  在空港六路上,路灯维修作业车高举长臂,将一名维修工送到空中,检修线路故障。只见随着控制旋钮的不断调动,摇臂也随之缓缓上升,在10米多高的灯头处,高空作业台停了下来。此时,摇臂几乎达到了最高状态,人稍微一动,高空作业台便摇摇晃晃,让人心惊胆战,而一旁的师傅却淡定自如地寻找维修工具。对照附近建筑物,已达三层楼高。

  “干我们这行,越是大晴天,越往外跑,越是节假日,越往外跑。”一位师傅这么总结道。维修路灯没有节假日,春节前后,是维修工最忙的时间。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成千上万的市民结束一天的工作,奔走在回家路上时,他们却开着一辆橘黄色的检修车上路了。穿过一条条繁华大街,驶过昏暗的背街小巷,检查线路、排除故障,然后匆忙离去,再驱车赶赴下一段路。

  烈日下的绿化人 不惧骄阳,确保园林养护一丝不苟

  太阳炙烤着大地。和这座城市里众多的户外工作者一样,绿化工人在夏日高温的日子里同样需要露天作业。烈日下,他们忙碌穿梭于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树木绿草丛中,为花草绿树喷洒灌溉、为古树乔木修枝治虫。

  “我们最近在开展移交苗木的复验工作,每天都要一棵一棵地核对移交苗木的数据。不能因为气温高,怕太阳晒,敷衍了事走马观花,那样的话我们的工作就毫无意义。”绿化师傅一边核对苗木,一边用手擦掉脸上的汗水。

  “虽然工作比较劳累,可是我们每日都在扮靓城市,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这样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