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少年路遇不平出手相助 苏州警方送锦旗表彰

2018-08-10 11:11:04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三门峡少年路遇不平出手相助 苏州警方送锦旗表彰

  上官永华受访者提供

  大河报讯:“再回想起来,也挺害怕的,但当时没想那么多……”

  16岁的上官永华就读于三门峡市渑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趁着暑假,外出打工。7月30日晚,在苏州市唯亭镇街头,上官永华路遇殴打女子的三名歹徒,危急时刻,他和随行的朋友一同出手相助,不料对方手里拿着一把小刀,直接刺来。上官永华大腿受伤,身上也多处擦伤,但他依然没放手……

  8月8日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上官永华,听他讲述当时的惊险,以及外出打工背后的奋斗故事。

  路遇不平事出手阻止被刀刺中大腿

  7月30日晚10时许,在苏州市唯亭镇某电子厂打工的上官永华,和两个朋友一起下班回家。

  路上,上官永华注意到马路对面,有三个男人正在推搡一女子,上官永华便走上前查看情况。

  “走过去后就大喊了一声‘干啥呢’,想要制止。”上官永华说,三名男子都十分壮实,而自己才一米七五,只有120斤,黑黑瘦瘦的样子,即使身边有两个朋友在,对方似乎也没放在眼里。回了一句“不关你事”后,对方便扭头继续。

  见此情况,上官永华伸手上前制止,两个朋友也没顾着报警,便加入其中,六个人随即扭打成一团。

  打斗中,上官永华突然觉得左大腿一阵刺痛,低头才注意到,其中一人手里拿了把刀子,自己大腿已被刺伤。“刀子有一个手掌的长度,当时对方就挂在钥匙环上,我也没想到,他直接刺了过来。”上官永华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对方手里的刀子,他着实吓了一跳,下意识就想跑。

  “当时有点害怕,但感觉自己跑了又太丢人,就又继续……”电话中,上官永华回忆起,也有些不好意思。

  好在,刺中时被裤兜里的手机挡了一下,上官永华的大腿伤势不重。但几番扭打,上官永华身上也多处擦伤。

  在双方扭打时,附近巡逻的民警赶来,最终合力将三名歹徒制伏。8月2日,苏州市唯亭镇派出所专程给上官永华送来一面“见义勇为”的锦旗,表彰其当时的勇敢义举。

  为梦想打工扛一袋水泥挣5角钱

  事后,上官永华没有给父母详细说起此事,自己受伤的事情,更是一句未提。“不想让他们担心,更别说遇到这种事情。”

  上官永华是渑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因为酷爱摄影,暑假前他专门向学校申请,自己要外出打工一段时间,积累摄影经验。

  之后,他跑到厦门一所摄影机构工作。因对方不管吃住,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今年6月份,上官永华决定暂时到苏州电子厂打工,为自己挣学习摄影的生活费。

  “这里工作马上就结束了,打工两个月挣够生活费后,我还要厦门去学摄影。”上官永华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为了挣足生活费,整个7月份,他没有休假一天,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加班到晚上10点多回宿舍。

  除此之外,空闲时他还在外面做起苦力活——搬水泥。

  8月5日,上官永华在朋友圈里写:“今天八月五号,天气晴,外面38℃,今天的水泥很多,老板说再搬八十袋给我们买瓶(七喜喝)……”

  “搬一袋水泥能挣5毛钱。不过,一袋水泥近百斤重,还是有点吃力。”上官永华在电话里笑了。

  那天,上官永华搬了80袋,挣了40元。

  “其实,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吃点苦头,我觉得是值得的。”上官永华告诉记者,这次再去厦门学习,预计要到10月份才会回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通讯员 黄英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