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安化集团深化改革创新

2018-08-10 11:14:00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河南能源安化集团深化改革创新

  安化集团办公楼

  大河报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河南能源安化集团公司稳“根”固“魂”,以安全环保为根基,坚持产能释放,深化改革创新。2018年上半年,该集团公司甲胺、DMF、乙二醇、瓶级聚酯、保险粉、尿素等多种产品产量大幅提升,实现产值35.49亿元,同比增幅40.93%。

  发挥党的作用凝聚攻坚合力

  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党的作用,凝聚攻坚合力,该集团全力攻坚。

  该集团将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贯彻,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代国企党建和治企、强企方略,突出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将党委会前置程序作为企业重大事项研究先决条件,发挥党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同时,该集团按照河南能源“六个必须”的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和推进依法从严治党、提产增效各项工作。开展河南能源核心理念在身边主题宣传教育党建各项活动,坚定“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秉承“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持续打造安化特色企业文化,统一了思想,凝聚了攻坚克难合力。

  深化改革创新长抓安全环保

  安全上,该集团开展“一月一案例、一月一警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并修订实施“双基”建设标准及考核细则,开展“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等专项整治活动,做到隐患整改率100%,实现零重伤,一级非伤亡事故为零的目标。

  环保上,该集团结合环保督查“回头看”,投资1.6亿余元完成了5-11#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对终端污水处理系统19项及火炬系统9项隐患实施整改。全年煤炭削减完成率42.6%,同比削减1.278万吨,抓好“三废”治理,确保达标排放。

  坚持产能释放,持续稳运行,提质量。该集团瞄准年度经营目标,在逐项分解、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立足19种产品产能释放,确定90项重点工作,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投资5095万元实施31项技改项目,消除薄弱环节。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各产品优等品率大幅提升,并从营销各方面强化提成激励及淡储旺销多项措施,聚酯产品河南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其他产品销售形势持续向好。

  在改革创新上,该集团工程公司4月份实现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运作,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关切度、参与度,调动了积极性,上半年利润较计划增长74.36%,为安化深改提供了宝贵经验。

  通过放权搞活,17家契约化管理单位实现市场压力层层传递,均保持了良好态势,其中,建材厂上半年已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车用尿素项目产品销量上半年达到2017年全年销售总量的4倍;通过与高校对接开展产学研活动,甲醇钠装置在无新增投入的情况下产量提升10%-25%。

  同时,公司结合河南能源及安阳市产业政策,完成了企业十三五及中长期规划,按照“合成气制乙二醇产业基地化、精细化工新材料差异化、尿素复合肥多元化”思路,推进原料路线转型升级改造项目等现有装置升级改造和短平快、高精尖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稳“根”固“魂”坚持内涵式发展

  按照安化建设行业知名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打造“百亿安化、百年安化”的总体思路,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一鸣表示,安化集团公司下半年要稳“根”固“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各项工程,深入开展“治玩风、转作风、树正气”专项活动,集中整治不想为、不能为、不会为、不作为“四不为”问题,切实将马上办、立即办、办得好、办得快“四办”作风落到实处。树立正确舆论引导,构建具有安化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企业意识形态。深化民主管理,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稳定职工薪酬待遇,通过“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打造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

  同时,要堵住失血点。据王一鸣介绍,今年以来,尤其4-6月份,安化集团公司运营持续向好,但也存在基础管理较为薄弱的短板。他们将对上半年得失全面总结,深入开展“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和“查漏洞、找差距,补短板,抓提升”活动,在效率效能、执行力、敏感性、焦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从领导班子自身做起,全面反思,全面梳理、整改问题,对照年度目标,谋划、分解好下半年工作,按照管理提升年的要求,实施挂图作战,一以贯之,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实现。

  “堵住失血点的同时,要增加造血点。在河南能源的正确领导和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原料路线转型升级改造项目实施,从根本上扭转先天气头工艺落后的被动局面。按照‘合成气制乙二醇产业基地化、精细化工新材料差异化、尿素复合肥多元化’思路加快甲酰胺、NMF等短平快新项目建设,通过延链补链,尽快实现由过去求大、求量向求质、求效转变,推进转型升级,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进程中做出积极贡献。”王一鸣表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通讯员 娄明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