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闻名 以“新”出彩

2018-08-13 11:17: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八朝古都、千年铁塔、“黄土里埋着历史,空气中淌着宋韵”……过去,开封以“古”闻名。

  郑汴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文化+”战略、“三块地”改革……今日,开封以“新”出彩。

  8月1日至3日,记者跟随省委办公厅第三学习调研组来到开封,实地调研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制度创新、“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果,感受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深耕制度创新“试验田”群众企业办事不再难

  8月1日,调研组来到开封市民之家。干净舒适的办公环境、贴心周到的工作人员,让人感到宾至如归,而“一站式”服务更是它的出彩点。

  开封市民之家目前有40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入驻,设立办事窗口近300个,办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182项,提供353项行政服务和便民服务。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开封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制度创新“试验田”,区内多项改革创新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的“四十八证联办”收获李克强总理点赞;“四个五”行政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三双三联”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等探索,形成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开封经验”。

  通过“放管服”改革,企业新登记注册时间缩短了4/5,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蜚声省内外,吸引了大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近20平方公里的开封片区成为医疗旅游、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发展的热土。

  党建为基层“补钙”乡村实现华丽蜕变

  季夏时节,蝉鸣不止,热浪阵阵袭来,与暑热天气形成呼应的是开封市各级各部门热火朝天的党建气象。

  十九大精神宣传喷绘、醒目的党建文化路灯杆标牌、道路两侧竖起的党旗、全国首家村级党员政治生活馆……走在尉氏县张市镇的大街小巷、村落广场,浓厚的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基层党建工作亮点频现,经济发展更是一路向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我们不忘发展初心,带领大家遍寻良种,学习先进种植技术,让更多的人吃上‘河南馍’。”沈家村村委委员石文彩满脸欢喜,“如今,我们地里种的强筋小麦能比普通小麦每斤多卖两毛多钱。”

  沈家村的“亲家”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在党建引领下,串起一条红色旅游产业链,实现了“梦里张庄”的华丽转身,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7年的9800元。更让张庄人扬眉吐气的是2016年年底张庄村实现了脱贫。

  牢记总书记嘱托,开封市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2014年以来,全市贫困村从406个减少到118个,贫困人口数量从26.09万人降至8.68万人。开封市扶贫工作实现从兰考县“一枝独秀”向“全面开花”的跨越。

  县域产业提档升级经济发展高质量添“新引擎”

  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决定了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基础。

  站在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工地上,放眼望去,新加坡立邦涂料中国中原区域生产基地项目已正式运营投产;园区南部,规划占地5000亩、总投资200亿元的豫港国际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目前,尉氏县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东纺织、南医疗、北家装”的产业布局,传统纺织服装业从单一的纺纱形成了纺纱、织布、印染、制衣和纺织机械一条龙的产业链条;现代家居产业从原来低端的木材加工发展到以家装、家电、家具为主的现代家居全产业链,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到高端产业的过渡和改造。

  尉氏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是开封市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实现“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双轮驱动、接续转换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封全市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达244个,其中新开工建设项目93个,累计完成投资285.8亿元,各项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前不久,开封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下一步,开封市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找准更多出彩点,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本报记者 童浩麟 本报通讯员 赵帅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